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通号: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9-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志亮先生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尹 刚先生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胡少峰先生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赵晓东先生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 张志辉先生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 邱 巍女士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王文彬先生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 吴嘉青先生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周志亮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通号全体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通号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与交流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次网上路演,认真、细致地解答各位投资者朋友的问题,帮助大家客观、全面、深入地认识中国通号。

中国通号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是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保障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中央企业,近年来,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主创新,为我国90%以上高速铁路提供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和装备,成为中国高铁国家名片的主要打造者之一,解决了高铁列车能够“跑多快、跑多密、跑多少”的技术难题;突破关键技术,参与了全国40%以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自动驾驶、智能运维、智能制造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强化使命担当,建立了我国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中国通号始终牢记党中央赋予中央企业的使命,始终以发展轨道交通民族产业为己任,推动我国轨道交通不断走向现代化、智能化,用创新科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近年来,我们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的100%国产化,推动我国高铁、地铁、中低速磁悬浮、铁路货运编组站自动控制技术领跑全球,为我国13.1万公里铁路、2.9万公里高铁安全高效运营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运输动能。

受益于我国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有利机遇,近年来,中国通号实现了业绩的持续稳步提升。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实现297.7亿元、345.86亿元和400.13亿元,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7.7%;净利润分别实现了31.98亿元、34.37亿元和37.17亿元,三年平均增长率达12.3%。

创新成就通号,科技引领未来。成功登陆科创板将为中国通号创新发展掀开新的篇章。未来中国通号将持续聚焦智能技术研发、打造信息化核心竞争力,持续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回馈广大投资者的支持和信赖。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宝贵的沟通,能让各位投资者更深入了解中国通号。我们始终坚信,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是中国通号成功发行和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这次网上交流与沟通,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朋友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和发展。谢谢!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王文彬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作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独家保荐机构和牵头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通号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与探索,致力于为国家轨道交通运营提供安全与高效的核心支撑,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与集成能力,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国产业集团。

中国通号的技术水平长期保持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公司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深耕多年,牵头参与了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标准的制定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其自主研发并全面应用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具备互联互通、高稳定性、高环境适应性、高系统安全性、高计算精确性等特点,为我国庞大、复杂的轨道交通体系保驾护航。

本次科创板上市,是中国通号自2015年H股上市后在资本市场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中金公司未来将继续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路演推介,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中国通号,从而更准确地把握中国通号的投资价值!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硕果!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中国通号本次发行上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尹刚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三个小时的网上路演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的关注,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提供的交流平台,还要感谢主承销商中金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的辛勤付出。在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之际,我代表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

中国通号本次科创板上市,是公司近年来改革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更是中国通号步入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今天,我们有幸在这里就中国通号的本次发行情况、经营管理、财务状况、战略规划、未来发展等一系列内容与各位投资者和网友进行坦诚的沟通,我们将审慎考虑并积极借鉴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通过与大家的交流沟通,我们更加坚定了作为上市央企的责任与使命。我们相信,在各级主管部门、监管机构、保荐机构以及广大投资者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通号将牢牢把握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持续聚焦智能技术研发、打造信息化核心竞争力,持续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回馈广大投资者的支持和信赖!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及各位网友对中国通号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简要介绍公司的市场地位。

周志亮: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高速铁路领域,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公司生产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设备,如轨道电路、调度集中系统、计算机联锁、CTCS-3车载自动防护系统、无线闭塞中心和列控中心等均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也拥有显著的领先地位,是我国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自成立以来,公司的核心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和服务覆盖了我国已运营及已完成控制系统招标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超过80条,按中标合同金额计,公司的市场份额约为40%。目前,公司在保持国内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努力开发海外市场,力争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问:公司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都有哪些主要业务?

尹刚:在核心技术的支撑下,公司通过实施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完备高效的服务体系,建立了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集成、设备制造及系统交付服务一体化业务模式,主要包括设计集成、设备制造、系统交付等业务。其中,设计集成业务包括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相关产品的系统集成服务、为轨道交通工程为主的项目建设提供设计和咨询服务;设备制造包括生产和销售信号系统、通信信息系统产品及其他相关产品;系统交付包括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项目施工、设备安装及维护服务。

问:公司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邱巍:本公司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由于1)我国政府持续加大对轨道交通的投资,使地铁集成业务增长较快;2)本公司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努力提升工艺水平,积极向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技术领先的产品,赢得了广大客户高度信赖与支持,业务量持续增长;3)通过完成京津城际列控系统技术改造项目、杭黄高铁、京沈客专等一批高质量工程,有效提升了品牌形象及影响力,业务承揽能力稳步提升。

问:公司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具备先进的研发实力,请问具体有哪些研发成果?

张志辉:公司核心自主研发成果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并大规模应用于我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市场,主要包括:中国高铁列控系统(CTCS-3)、城际铁路自动驾驶列控系统(CTCS-2 ATO)、中国高铁自动驾驶系统(CTCS-3 ATO)、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CBTC)、货运编组站自动化系统(CIPS)、铁路电务智能运行维护管理系统、综合运输调度指挥系统、中低速磁悬浮控制系统(MATC)、ZPW-2000A轨道电路设备、轨道交通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有轨电车整车及控制系统、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

问:公司有轨电车整车制造业务有哪些竞争优势?

张志辉:公司在有轨电车整车制造业务上具有两方面优势:一是提供有轨电车全产业链服务,可提供项目投融资、工程施工、车辆制造、通讯信号、线路运营,可有效降低建设成本;二是公司拥有有轨电车行业后发优势,充分借鉴行业先行者的经验,实现有轨电车技术升级。

问: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公司新建线路业务的开展情况如何?

赵晓东: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公司自成立以来完成了北京地铁1号线、上海地铁10号线、北京磁悬浮S1线、北京地铁8号线,重庆地铁5号线、上海地铁17号线等110余项城市轨道控制系统集成项目;报告期内参与并完成了全国25个城市,超过60项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相关集成项目。截至目前,公司正在参与全国25个城市,超过90项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相关集成项目。

发展篇

问:未来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周志亮:公司坚持以质量安全为生命,肩负国家铁路通信信号民族产业走向世界的使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转型升级进程,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重点实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中国高铁标准与产业输出的国际化突破,不断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积极融入全球化的竞争格局,发展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国产业集团。

问:未来公司如何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周志亮:公司将实施“大平台、大市场、大经营”的战略,强化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的经营方针,推动企业经营思路、经营结构、经营机制、经营方式的转变。公司将持续巩固铁路市场,扩大城市轨道交通市场,拓展智慧城市、电力电气化等新兴业务市场,大力推进海外市场的开发,努力形成主营业务、新兴业务、海外业务三大市场均衡发展的经营格局。

问:公司对主业的前景是否有信心?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

周志亮:公司具有以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为核心,有轨电车、智慧城市、电力电气化及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多元发展的“一元为主、相关多元”的业务格局,对公司未来前景具有信心。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转型升级进程,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重点实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中国高铁标准与产业输出的国际化突破,不断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积极融入全球化的竞争格局,发展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国产业集团。

问:作为主承销商,如何看待中国通号的未来发展?

王文彬:我们对中国通号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方面,公司拥有明显的品牌、资源、人才、经营模式等业务优势;另一方面,我们相信通过募集资金的注入,中国通号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企业价值。

行业篇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概况及趋势。

周志亮:轨道交通主要包括铁路(以普通铁路、高速铁路等为代表)和城市轨道交通(以地铁、轻轨等为代表)。铁路作为全球公认的环保、高效的交通运输方式,在全球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其中高速铁路近年来的发展速度最快。在中国,铁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并受到各类产业政策支持。目前基本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高铁营业里程居全球第一。城市轨道交通在大量发达国家较为成熟,而在后起的新兴国家及地区方兴未艾。截至2018年末,中国61个城市正在实施城轨交通线网的建设规划,未来存在大量需求。随着通车期的到来,相关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且随着列车速度与密度的不断增加,对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

问: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是否具有定期升级换代的需求?

周志亮:高铁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生命周期一般在10年左右。2018年之前,限于高铁尚未进入升级换代周期,铁路更新升级市场的需求主要来自普速铁路,而普速铁路在升级市场需求相对较小。从2018年开始,高铁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已逐步进入更新升级周期,升级改造市场前景广阔,也将成为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重要的增长贡献来源。

问:行业未来发展都面临哪些机遇?

周志亮:行业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机遇有:国家政策对行业的支持促进行业发展;智能化趋势孕育巨大的市场需求;升级换代需求推动行业持续蓬勃发展;铁路管理体制的改革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城市轨道交通多元化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发行篇

问:公司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都有哪些?

胡少峰:本公司拟将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包括先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轨道交通智能综合运维系统及技术研究、智慧城市及行业通信信息系统研究、适用于轨道交通的芯片技术研究、轨道交通智能建造技术研究;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主要为长沙产业园(一期)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问:请简述募集资金运用与公司现有业务关系及对同业竞争和独立性的影响。

胡少峰: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运用于公司主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公司战略布局,通过快速提升研发实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持续强化在高铁、城际铁路、地铁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为主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信息化水平,满足现有业务持续发展资金需求。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为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进行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不会和控股股东之间产生同业竞争或者对本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文字整理 梁敏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