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半年通胀整体表现温和
下半年走势要看“二师兄”脸色

2019-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受水果、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推动,6月CPI同比继续保持在2.7%的年内高点,但总体来看,上半年CPI同比仅上涨2.2%,远低于全年通胀控制目标。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猪价的反弹可能是年内CPI的主要压力来源,但随着翘尾因素减弱,下半年CPI上涨空间有限,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但该数据已经连续4个月运行在2%以上,且保持在年内高点。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是拉动CPI的主要原因,其中鲜果价格和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交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统计局数据,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3%,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1.1%,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

环比来看,水果和猪肉价格也呈上涨势头。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6%,全国鲜果价格上涨5.1%。

“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但苹果和梨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导致目前鲜果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说。

不过,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随着供给旺季的持续,鲜果价格将逐步回归到均衡区间,其对CPI的支撑力度将逐步减弱。下半年猪价的反弹可能是年内CPI的主要压力来源。

近期农业农村部曾多次表示,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上行周期,后期生猪供应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可能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刘学智分析称,除了猪肉价格以外,其他拉升CPI的因素都较弱,6月之后CPI翘尾逐渐减弱,下半年CPI上涨空间有限,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

从整体走势来看,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2%,远低于全年3%的通胀控制目标。机构普遍预测,年内CPI控制在2.5%左右没有问题。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6月份,PPI同比持平,较上月0.6%的涨幅继续收窄;PPI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近4个月以来首现负增长。

PPI下行主要与生产资料价格的下滑有关。据统计局数据,6月份,石油相关行业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价格环比由涨转降;受前期钢材产量大幅度增加、市场供应充足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涨转降,下降1.3%。

刘学智认为,下半年PPI翘尾因素显著走弱,将对PPI有明显的下拉作用,未来PPI可能出现阶段性负增长。

“放宽地方专项债政策,针对制造业大幅减税降费,加大基建投资力度,积极政策可能带动工业需求改善,对相关工业产品价格带来拉动,将对PPI走稳起到积极作用。”刘学智说。

通胀整体表现温和,为货币政策预留较大的操作空间。章俊表示,货币操作空间加大,可以通过运用丰富的货币政策调节工具进行结构性调整以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但年内降息的必要性不高。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以“稳”字打头,精准调控以扩大有效供给,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使潜在需求转变为经济增长的现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