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高质量国企重组正改变股市运行生态

2019-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兰 波

经报国务院批准,保利集团与中丝集团实施重组,中丝集团整体并入保利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已减至96家。

据“上交所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上半年,沪市国企共发生各类并购交易225次,发生交易金额约240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24单,涉及交易金额近1000亿元,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11单,涉及交易金额660亿元。国企市场化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国企利用市场化手段,紧密围绕产业类、实体类资产重组,尤其央企产业链重组、专业化重组、央地重组的多路径重组,正促进国企形成良好的重组生态,同时,这也在进一步净化证券市场的重组交易环境,有力地推动了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而央企重组的质量和效果,也正通过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强化重组参与双方主业核心竞争力,为争取国际市场定价权,实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下良好发展基础。

国企改革,不仅立足于国内的改革,还将通过“负面清单”制度,加快国企对外开放,不断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6月30日,被视为我国对外开放风向标的三大清单同时出炉,允许外资进入国企改革相关领域,放开汽车、通用航空、银行、证券、保险等22个领域重大开放措施,将大大改变现有的国企发展格局,改变证券市场的市场结构,直接影响国企上市公司股票估值,重塑证券市场的定价体系,将对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建立良好的重组氛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国企的一系列做大做强的重组改革说明,依赖市场化定价,引入市场化竞争主体,建立市场化价格评估机制,推动重组风险管理,紧紧围绕产业重组的大方向,将推动国企重组改革通过建立和完善股权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国企管理层信心,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重组预期。而这也是每一波国企改革,都会激发投资者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热情,实现国企上市公司良好估值,促进国企利润增长,推动国企市值增长的根本保障所在。

同样,国企高质量重组,也使证券市场的交易活跃度不断攀升,交易环境不断优化,利用并购重组炒小、炒差、炒短和炒新的不良投机氛围正在消退。重组停牌大幅缩减的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理性对待重组股价的态度。重组公司股价回归理性,大大增强了投资者参与并购重组投资的信心,更为推动证券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播和发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分析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