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主流险资寻觅左侧加仓机会

2019-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近期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如果震荡加剧,将是难得的左侧加仓机会。”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相关人士直言,市场在上市公司半年报前后阶段性面对盈利下行的考验,在此过程中将把握住一些半年报表现较好的优质个股的介入机会。

整体上看,政策环境对于股票市场非常积极。但考虑到一些因素仍存在不确定性,多数受访保险机构认为,短期市场或继续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一家保险资管机构内部观点认为,外部事件性影响告一段落,市场风险偏好应该得到一些修复,短期市场有望获得比较显著的提振。另一方面,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报逐渐披露,市场暂难摆脱半年报业绩疲弱的拖累,陷入阶段性的弱势调整,但估值层面则不存在显著的风险。

“从中期视角来看,前期市场回落不仅缘于外部事件性因素,也缘于资金对于基本面不确定性的一些担忧。”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的观点认为,目前来看,这种不确定性有所缓和,但还难言触底,因此,在基本面没有显著变化前,市场大概率仍是震荡格局,尚缺乏系统性上涨的触发因素。

回顾上半年,A股市场主要受到估值驱动因素的影响,业绩表现则一直较为疲弱,市场的驱动力来自于估值而非业绩。展望未来,保险机构普遍认为,三季度之后,随着企业补库周期回归以及前期政策累积效应的显现,盈利预期有望逐步企稳并给市场带来机会,市场将出现更多的结构性机会。

在行业配置上,由于市场情绪的修复,多家保险机构表示,科技板块整体会得到比较显著的修复。不过前期龙头白马持仓也不至于明显偏弱,因此,险资整体上会兼顾超跌的科技股和龙头白马,配置上相对均衡。

债券市场方面,跨季之后资金面进一步宽松。受访的保险机构债券分析师表示,在近期“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的政策导向下,如果中低等级信用债主体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缩,在风险溢价难以解决的背景下,政策层可能会稳住无风险利率。中期来看,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的支撑相对明确,且流动性保持宽松,中长端市场机会大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