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沃尔德:持续保持技术领先 定位全球高端市场

2019-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陈继锋先生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李树辉先生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周立军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臧黎明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监、保荐代表人 刘汶堃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郝勇超先生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陈继锋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通过网络和广大投资者朋友一起就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进行实时在线交流。在此,我谨代表沃尔德向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的大力支持!

我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定位于全球高端超硬刀具市场,已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中的触摸屏、液晶面板等消费电子玻璃的超高精密切割,汽车动力系统等核心部件的高精密切削等先进制造领域。钻石刀轮、部分高精密切削刀具打破了国外一流厂商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实现了在高端加工领域的进口替代,并逐步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本次发行上市将是沃尔德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公司将以本次发行和上市为契机,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巩固和增强行业地位,促使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真诚希望可以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活动,让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我们的投资者更进一步了解和认可沃尔德。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沃尔德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未来,沃尔德将不忘初心,以更优异的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臧黎明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我谨代表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推介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沃尔德是中国超硬刀具行业内非常优秀的企业,作为沃尔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向资本市场推荐优秀合规企业是我们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是新时代背景下对我们提出的更高的行动指南,是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

我们期望沃尔德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和上市,能够继续加强研发能力、巩固产品结构优势、打造产品质量优势、强化品牌与客户资源优势。我们期望,沃尔德在做好产品经营的同时,做好资本经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我们期望沃尔德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能为中国超硬刀具行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必将牢记为上市公司服务的使命,促进沃尔德合规经营,伴随其一起成长。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沃尔德。我们对沃尔德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广大投资者能够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沃尔德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周立军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沃尔德对广大投资者、各位网友表示感谢!对中介机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沃尔德提供这样一个与投资者交流平台表示感谢!

在三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相信大家对公司的业务状况、财务状况、发展计划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将认真采纳梳理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把朋友们的真知灼见融入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努力创造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通过与大家的沟通,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不敢丝毫懈怠。步入上市公司行列后,我们非常愿意接受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与监督,这也将是沃尔德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沃尔德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完整、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以更高的标准和目标要求自己。

我真诚希望大家继续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我们一定会认真听取广大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将沃尔德打造成为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

陈继锋:沃尔德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重点产品包括各类超高精密及高精密的超硬刀具、CVD金刚石等超硬材料制品。

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定位于全球高端超硬刀具市场,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中的触摸屏、液晶面板等消费电子玻璃的超高精密切割,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高精密切削等先进制造领域。公司产品通过直销及经销模式实现销售,产品的终端用户包括美国卡特彼勒、韩国LG、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友达光电、东旭光电等国内外企业,以及德国奔驰、奥迪、宝马等汽车厂商的核心部件供应商。

问:公司产品的市场地位如何?

陈继锋:与国内同行业企业相比,公司产品门类齐全、定制化能力较强、技术积累扎实。目前在高端超硬刀具产品领域,能够在精度和寿命方面媲美欧美企业的国产品牌数量较少。沃尔德超高精密、高精密刀具产品的质量、性能均处于较高水平,在国内外市场均直接与国际品牌竞争,替代进口同类产品的空间十分广阔。

目前,沃尔德的钻石刀轮产品被我国大部分液晶面板、基板、盖板制造厂商广泛采用。依托自身出众的产品实力,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产品也应用于韩国LG、韩国喜星电子株式会社等国际面板制造厂商。同时,沃尔德部分高精密切削刀具成功应用于德国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动力系统核心部件的加工制造。随着沃尔德刀具产品性能和品牌影响力在国际市场上的持续提升,未来高精密刀具销售规模增长潜力巨大。

公司拥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严苛的品质管控措施,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到销售前的产品出库,每一道工序都配有专门人员对产品质量进行层层把关。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与精密制造领域的国际顶尖企业合作,采购瑞士阿格顿公司、德国联合磨削集团的高端磨床设备,搭配自主设计制造的加工设备,形成高端刀具制造能力。

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技术储备,报告期内公司拥有各类国内外专利136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公司建成了一支由正高级工程师、研究生领衔组成的研究开发团队。

问:请对比分析一下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情况。

李树辉:公司毛利率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基本一致,但由于各可比公司的具体产品、所面对的具体下游客户和客户行业有所不同,因此不同公司的毛利率亦存在一定差异。比如,某同行业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光伏行业客户,因此其2018年度毛利率有所下降。

日本住友、日本京瓷和瑞典山特维克为大型综合集团,业务种类较多,刀具制造与销售仅为其主营业务的一部分,在公开信息中也未详细披露刀具业务的相关经营数据。由于业务范围和结构的不同,与沃尔德毛利率不具有可比性。

美国肯纳金属公司主要产品为金属切削刀具产品,与公司产品分属不同种类的切削刀具,因此其毛利率水平与沃尔德存在一定的差异。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

陈继锋: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将持续高投入,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着眼点,在现有基础上,通过产品和工艺创新,不断推出新的规格型号和更高质量的产品。同时,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持续保持技术与产品领先。继续加大对专利研发的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公司在超硬刀具方面的创新能力,更好更全面地服务客户。

问:公司有哪些主要的竞争对手?

陈继锋:公司竞争对手主要有:日本三星钻石工业株式会社,是钻石刀轮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韩国新韩(SHINHAN)金刚石工业株式会社、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日本京瓷株式会社、瑞典山特维克集团、美国肯纳金属公司等是公司切削刀具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国内其他同行业企业有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威海威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天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问: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陈继锋:公司主要有五方面竞争优势:(1)研发与技术优势;(2)产品性能优势;(3)行业先发优势;(4)品牌及服务优势;(5)产品及服务齐全优势。

问:公司主要产品的技术储备情况如何?

陈继锋:公司为了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高性能材料加工技术、镀膜技术和激光应用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储备。

问:公司有哪些核心技术?

陈继锋:公司的主要核心技术有超硬材料激光微纳米精密加工技术、真空环境加工技术、PCD超薄聚晶片及复合片精密研磨及镜面抛光技术、自动化设备研制技术。

行业篇

问:请问公司所处什么行业?

陈继锋:公司主要从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产品为工业机床设备关键部件,属于设备产品的一部分。

公司主要产品按照应用领域不同可分为钻石刀轮类产品和刀具类产品,钻石刀轮类产品主要用于玻璃制品的切割,应用领域为非金属加工,该类业务属于“C35专用设备制造”中的“C3529其他非金属加工专用设备制造”;刀具类产品主要用于金属切削,该类业务属于“C34通用设备制造”中的“C3421金属切削机床制造”。公司隶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下的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代码:C3562)。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态势。

陈继锋:2010年以来,我国机床消费额屡次突破2000亿元,而同期刀具消费规模仅占机床消费的17%左右,与全球平均比例40%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我国切削刀具行业总规模在经历了2006年至2011年的快速发展后,从2012年至今一直保持稳定,切削刀具的市场规模在330亿元上下波动。2017年,伴随“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制造业向先进领域稳步前进,切削刀具年消费规模出现明显增长,达到388亿元。

目前,超硬刀具行业内的中国企业已具备制造中高档超硬刀具的能力,并具有显著的产品性价比优势,西方国家以往在中高端专业市场的技术垄断已经被打破。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在2025年前,国家重点支持数控机床、基础制造装备、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必争产业优先发展;积极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智能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我国超硬刀具市场规模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

经历了多年发展,我国刀具消费结构还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超硬刀具占切削工具的比例较低。若按照我国超硬刀具占切削工具10%的比例保守估计,2016年和2017年全球超硬刀具市场规模为33.1亿美元和34亿美元,到2022年,这一规模至少达到39亿美元。

问:公司在行业层面有哪些挑战?

陈继锋:(1)跨国集团企业优势较为明显。跨国企业超硬刀具业务起步较早,借助其技术、资本优势,目前占据了高端超硬刀具及材料较大部分市场份额,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以日本住友、瑞典山特维克、美国肯纳金属为代表的跨国企业产品链较长,可以提供涵盖超硬刀具上下游行业的全产业链服务,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尽管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国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但整体研发、制造、销售实力与国际厂商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2)专业人员数量紧缺。超硬刀具行业是涉及多种学科、多种技术的综合应用,对研发设计人员理论基础、技术功底和实践经验要求较高。国内高端刀具生产起步较晚,研发设计人员理论基础、技术功底较跨国企业有一定的差距。尽管国内企业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的方式储备了一定规模的上述人才,使专业人才紧缺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不能满足国内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才需求。

发行篇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募集资金的投资概况。

陈继锋: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项目:超高精密刀具产业化升级项目、高精密刀具产业化升级项目、高精密刀具扩产项目、产品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问:请介绍一下募投项目与现有主要业务、核心技术之间的关系。

陈继锋:对于本次募投项目,超高精密刀具产业化升级项目、高精密刀具产业化升级项目和高精密刀具扩产项目生产的产品为超高精密刀具和高精密刀具,其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与现有产品基本相同,使用的技术亦主要为沃尔德目前掌握的核心技术,是公司在现有主营业务基础上,结合未来市场需求对现有产品规模进行扩展和改进。公司超高精密刀具和高精密刀具产品技术水平较高,部分产品能够在性能、质量、服务等方面超越同行业顶尖公司的同类产品。

产品研发中心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公司产品研发水平,包括宏观方向基础创新与微观方向上产品研发,从而满足公司在基础技术研究、产品升级方面的需求。

问:董秘对贵公司顺利上市有什么感想?

周立军:此次上市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将把握机会,继续努力,加快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继续提升企业效益。可以说,此次发行上市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加大了公司经营管理的压力和难度。我们将更加努力经营,加快发展企业,以优秀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问:公司的发行价和市盈率是否合理?

刘汶堃:参照目前新股发行市场的情况,考虑到公司前期的经营业绩、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以及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我们认为沃尔德此次IPO的发行价和市盈率是合理的,相信能够为市场所接受。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