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政策松绑为产业并购推波助澜 易主潮重起

2019-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林淙 ○编辑 邱江

不同于2016年“炒壳”行情造就的易主“幻影”,亦不同于2018年平仓风险引爆的易主危机,2019年的易主潮缘于政策红利的释放与并购市场的回暖。

据上证报统计,今年已有近百家A股公司发布拟变更实控人的公告。自去年来陆续出台的简化预案披露要求、修改重组办法等一系列新举措,为股权转让及并购重组市场营造出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与此同时,促进产业协同、推动国企混改、提升资本运作效率等新逻辑,正成为大量易主案例的“催化剂”。

“从近期的易主案例来看,虽仍不乏一些公司因经营不善或大股东流动危机而走到‘卖壳’这一步,但更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新晋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一定的业务协同,这为后续的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运作留出了空间。”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从施以援手到携手并进

如果说去年下半年股权转让市场的主题是“纾困”的话,那么今年以来不少驰援方对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进一步谋求,或透露出其盘活资源、整合产业链的深层意图。

康欣新材7月1日晚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李洁家族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无锡建发转让不低于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同时将其持有的部分股票表决权委托给后者行使。如方案实际履行,则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变更为无锡建发。

去年12月,无锡建发以“白衣骑士”的身份,首现康欣新材股东榜。彼时公告显示,包括公司实控人李洁家族在内的10名股东,向无锡建发合计转让9.37%的公司股份。交易完成后,无锡建发跻身公司二股东。

引入国资战投的背后,是李洁家族面临的平仓危机。截至去年12月27日,李洁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6.67%。无锡建发随后与李洁家族签署的《借款合同》及《股票质押合同》带有明显的“纾困”性质。公司称该融资行为将有效降低实控人家族带有平仓、预警线的质押借款金额。下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