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谨慎看待
本轮资金面宽松

2019-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货币、农银日日鑫货币、

农银天天利基金经理 黄晓鹏

6月份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隔夜回购利率加权价格已连续3日低于1%,盘中更是出现了0.7%的最低利率,低于0.72%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同时,7天回购加权利率也持续低于政策价格(公开市场操作7天逆回购价格2.55%)。

从历史上看,自2006年开始,隔夜加权利率低于1%之前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2008年底到2009年上半年,当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政府推出“四万亿”计划,同时央行价格型和数量型货币工具双管齐下进行货币宽松。第二次出现在2015年5月至6月,当时的背景是产能过剩,同时股市下跌,风险偏好降低,大量资金涌入债市,促使回购利率快速下行。

笔者认为,很宽松的资金面不可持续。结构性融资问题本质上是货币传导的不畅通,并不是通过“大水漫灌”就能解决的,因此本轮货币政策在流动性的把控上显得更有节制。

当然,以目前的基本面状况来看,也不支撑资金面的大幅收紧:一来海外央行逐渐进入宽松周期,我国很难逆向而行;二来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基建发力需要较宽松的货币环境配合;三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问题还没有解决,在总量上不可能进行收紧。

因此,从数据上看,我们认为7天回购利率回到2.55%的政策价格,隔夜回购回到2%左右的价格,是较为中性合理的位置。对于货币基金来说,在目前过于宽松的资金环境下,需要更多耐心,静待价格中枢回归。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