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科技股投资时间窗口或开启 广发信息技术ETF获资金青睐

2019-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将于7月22日上市交易。其中,10家公司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达40%。研究机构认为,科创板企业上市或为A股存量科技股开启主题投资时间窗口,建议投资者以核心资产为盾,以科技创新为矛,把握科技创新主题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团队在《信息技术主题基金专题报告》中表示,2011年至今,信息技术行业各细分板块(计算机、通信、电子)的表现均好于上证综指。目前,基金行业以信息技术为主题的指数产品有23只,其中有7只是纯信息技术类产品,广发信息ETF规模排名第1,跟踪误差排名第2。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9日,广发信息技术ETF最新份额为14.69亿份,较今年初增长2.11倍,是份额增长最快的行业ETF之一。该基金最新规模13.55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10亿元。份额与规模双双增长,表明投资者对信息技术产业的看好。

科创板企业上市

或带热科技股投资

科创板扶持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从已受理企业的行业分布看,信息技术产业申报数量最多。据统计,截至7月5日,142家企业中,55家属于信息技术产业,占比达38.7%。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申报企业数量居前,与政策支持密不可分。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应当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重点推荐科技创新企业,第一类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在研究机构看来,科创板企业上市后,将给其他板块的信息技术、医药生物行业带来机会。川财证券认为,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传媒、电子元器件、医药等,这些行业在创业板推出一年后整体表现强势。可见创业板的推出,对部分行业尤其是科技类行业的估值产生一定的映射,从而进行了估值的重塑。从科创板的行业结构来看,主要以信息技术、生物制药、互联网商务等新兴产业科创公司为主,推出后也有较大的可能对科技类行业的估值产生映射和重塑的效果。

基于此,基金研究员从信息技术主题基金的角度分析投资机会。上海证券在报告中表示,2011年至今,信息技术行业各细分板块(计算机、通信、电子)的表现均好于上证综指。跟踪纯信息技术主题指数的产品有7只,有3只跟踪信息技术综合指数,2只跟踪电子指数,各有1只跟踪计算机和信息安全指数。其中,广发信息ETF跟踪的是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规模排名第1,整体日常费率(管理费+托管费)较小,为0.60%。

信息技术板块

具有高收益高波动特征

Wind统计显示,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于2011年8月2日发布,基期为2004年12月31日,从中证全指样本股信息技术行业内选择流动性和市场代表性较好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覆盖面较广。截至2019年5月29日,指数总市值4.64万亿元,个股平均市值112.81亿元,属于中小型股范畴。

从历史表现看,中证全指信息指数具有高收益、高波动的特征,自基日起至2019年5月29日,累计收益率为372.90%,年化收益率为11.84%,高于同期沪深300和中证全指的表现。就波动性而言,全指信息指数年化波动率高达34.82%,超过同期沪深300和中证全指。尤其是在市场环境向好时,信息技术行业的弹性较大。例如,2015年全指信息技术指数涨幅为81.05%,排名第1;今年前5个月,信息技术行业上涨26.29%,行业排名第2,仅次于消费指数。

广发基金布局了跟踪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的ETF和联接基金。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9日,广发信息技术ETF(159939)规模为13.55亿元,近10日日均成交额均超过5000万元。场外还配套发行了ETF联接基金,其中C份额(002974)免申购费,持有7天及以上免赎回费,收取0.2%/年的销售服务费,适合中短期操作的投资者。

作为业内最全的指数产品提供商,广发基金近期发布全新指数投资品牌——EASY ETF,旨在以全面的产品体系为基础,以创新多元的服务为支撑,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指数投资平台。截至2019年5月末,广发基金旗下共有54只指数基金。其中,A股指数合计41只,涵盖宽基、行业、主题、策略四大维度,可为客户提供齐全的配置工具。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