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贝莱德:全球资产配置逻辑生变
A股三大行业具投资潜力

2019-07-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吴晓婧

近日,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全球市场投资展望。贝莱德智库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庞文博在报告中称,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历史性机会,可进入这一庞大且流动性高的市场作分散投资。目前,全球投资者可投资于广告、医疗保健及保险等中期能获得可观增长的板块。

今年上半年,A股走势一波三折,北向资金的流向也出现了大幅波动。对此,贝莱德中国市场策略师陆文杰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宏观背景下资产配置偏好出现了变化。当前处于经济晚周期,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均有所下降。在这一宏观背景下,全球股票头寸都会适当缩减,债券头寸有所提升,资产结构的改变自然会映射到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中。

就A股市场而言,陆文杰认为,政策空间赋予了股市很多投资机会。此外,和其他体量偏小、行业单一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市场拥有丰富的行业和企业类型,全球创新发展方向均能从中寻找到对应标的,具有其他市场难以比拟的优势。

谈及具体行业,陆文杰表示,中国在广告、医疗保健及保险这三大领域中的渗透率明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且行业发展与经济周期的相关度不高,一些科技和人口优势使这些行业在中国市场拥有较强的增长动能,未来可以从中寻找估值合理的品种进行长期布局。

去年6月,A股被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且比例逐步提升。在陆文杰看来,此前流入A股市场的外资主要为追踪指数的被动资金,未来将会有更多主动资金流入A股寻找阿尔法收益。“全球投资者很难从任何一个股票市场中找到‘大牛市’,贝塔相对较小的情况下,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阿尔法的机会就会变大,因此现在是主动资金发挥作用的好时机。”

相较于本土机构,陆文杰表示,外资在A股研究团队规模和覆盖公司的数量上的确很难占据优势,但很多A股上市公司处于全球性行业中,而外资在全球宏观和行业视角的把握上具有丰富经验。此外,中国各个产业所产生的丰富数据,可以令外资充分利用数据科技比如量化模型进行选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个股覆盖面不足的劣势。最后,外资拥有严格的风控体系,在投资A股过程中不会只强调高收益,而是会衡量收益背后所承担的风险。

除了A股,中国债市也是外资近年来持续看好的投资方向。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1.65万亿元,当月净增持346.19亿元,为外资连续第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贝莱德智库也在2019年下半年全球市场投资展望中表示,希望从蓬勃发展的中国债券市场中获益。

“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非常明显,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左右,美国只有2.1%,而欧洲很多国家的债券收益率甚至为负。除去通胀因素之后,中国债券收益率在全球范围内来看都极具吸引力。”陆文杰称。他表示,近几年来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和中国债市,今年上半年外资流入A股速度有所放缓,但对债市一直保持净流入状态。

在陆文杰看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以前中国债券收益率并没有真实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而随着金融去杠杆以及各种改革措施,债券定价也将更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