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坚守高仓位 重点加仓金融股

2019-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吴晓婧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结束,公募基金二季度的操盘路径也逐渐显现。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权益仓位配置相较于一季度变动幅度不大,依旧保持高仓位。从行业配置来看,基金加仓方向主要是金融业。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经过上半年的快速上涨后,消费股抱团现象或将减弱,市场热点有望向多领域扩散。

权益基金保持高仓位

4月份以来,A股结束年初单边上扬走势,出现震荡调整。相较于一季度末,二季度主动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水平虽然变化不大,但具体到不同基金,仓位变化方向及幅度还是出现了较大差异。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部基金的平均权益仓位是71.4%,相较于今年一季度末的72.12%,微降0.72个百分点。分类型看,在全部可比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末平均仓位为88.17%,比一季度末降低0.42%;混合型基金一季度末平均仓位为68.95%,比一季度末降低0.89%。

具体到单只基金,不考虑建仓期因素的影响,长城基金旗下多只产品仓位大幅提升,长城久益混合A、长城久鑫灵活配置、长城久祥混合基金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13.67%、39.98%、10.02%,而二季度末时,三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分别提升至92.86%、91.31%、70%。

此外,中邮乐享收益灵活配置、招商安润混合、圆信永丰医药健康、信诚多策略灵活配置等基金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均较一季度末提升了至少50个百分点;银华恒利灵活配置混合A、国富金融地产混合A、南方核心竞争混合、兴银大健康等基金的仓位提升幅度也在30至50个百分点之间。

与此同时,部分对后市看法谨慎的基金则选择了大幅降低股票仓位。此外,还有部分基金因为出现了大额申购导致了仓位被动下降,据统计,一些基金股票仓位降幅在50个百分点以上。

市场热点或向多领域扩散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经过上半年的快速上涨后,消费股抱团现象未来或将减弱,但市场仍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结合二季度末行业配置情况来看,金融业获得了较多基金的加仓。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在行业配置上,基金对金融业的配置比例从今年一季度末的7.08%增加至二季度末的8.35%,加仓幅度为1.27%,在所有行业中排名首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配置比例也由一季度末的1.49%提升至二季度末的1.81%。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遭到了基金的明显减持。

从基金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林鹏的表述颇有代表性。对于目前市场上的抱团现象,林鹏首先认可这部分优质公司本身并不存在明显的估值高估,但股价的确也相当大地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均值回归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下半年相信有更多类型基本面改善的行业和公司会被市场关注,市场热点可望分化。

投资方向上,上投摩根核心精选基金经理李博表示,将继续以精选个股作为首要方向。首先,重点关注成长股,尤其是近两年涨幅不大但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这些个股伴随业绩兑现全年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其次,关注大消费领域,居民可支配收入仍处于稳步提升阶段,和居民消费相关的领域存在投资机会。最后,关注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

“未来我们持续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新经济的代表行业;受益于工程师红利的计算机行业、通信行业和半导体行业;以消费电子和新能源头部公司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传统行业中盈利改善或预期改善的拐点公司和稳健的大金融公司。”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基金称。

二季度基金部分行业配置比例变动情况

行业 二季度末一季度末加减仓幅度
金融业 8.35%7.08%1.27%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81%1.49%0.31%
采矿业 1.09%0.86%0.23%
教育 0.20%0.04%0.16%
制造业 41.70%41.64%0.05%
住宿和餐饮业 0.13%0.07%0.05%
建筑业 0.42%0.57%-0.15%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0.79%1.00%-0.21%
农、林、牧、渔业 1.17%1.44%-0.28%
房地产业 3.20%3.94%-0.74%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94%5.9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