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多省份新增地方债额度已用完
下半年仍有一定增发空间

2019-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李苑 ○编辑 陈其珏
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记者 李苑 ○编辑 陈其珏

尽管7月份地方债发行总体放缓,地方新增债券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发行节奏。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辽宁、北京、山东等十余个省份的全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已发行完成。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今年全国37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总计发行812只地方政府债券,债券规模为33014.87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4304.07亿元,专项债券18710.80亿元;从债券的用途来看,包括再融资债券7894.48亿元,置换债券325.16亿元,新增债券24795.24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8557.1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6238.09亿元。

业内专家李启春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从发行节奏上,今年为了稳增长的需要,从年前提前下发额度开始,整个上半年发行节奏相较往年明显加快,目前已经发行了近八成的新增债券额度。从发行结构上,经济发展水平靠前、债务控制情况较好的地区发行节奏较快。此外,地方债发行周期更长、成本也更低。

“从发行用途上,为有效缓解地方存量债务的风险,下半年仍将有一定额度的置换债券待发行,不过仅限于前期甄别纳入一类债务的存量债务。”李启春认为。

据财政部披露,截至今年1月,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为3151亿元。在湖南、甘肃和贵州等省份7月再次发行置换债券之后,今年以来置换债券发行规模已达325.16亿元。

从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来看,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基调没有改变。

多位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逆周期调节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发力,预计财政支出下半年仍会增加。下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余额所剩不多,为了弥补收支缺口,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量成为大概率事情。

在李启春看来,稳增长仍是当前工作的重心,财政政策积极的导向更多朝着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向。对于基建拉动来说,债券扩容也未必没有可能,不过规模不会太大。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此前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我国政府债务余额和债券发行规模看,政府债务总量不高,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还有一定的增发债券空间,预计增发会控制在万亿规模左右。

“如果增发,一方面会综合考虑财政赤字率、已发债规模、投资消费预期、发行渠道方式等因素,既要形成政府投资对经济的托底支撑作用,还要控制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现两者之间的相对平衡;另一方面会考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项目的建设运营维护时间、财务成本、还款期限等因素确定债券年限,部分专项债券年限可以延长到20年或30年甚至更长。”张依群说。

也有分析人士的观点相对保守。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目前经济增长仍在政策底线之上,大幅度财政政策刺激的必要性并不大。同时,地方专项债增发仍存在一定规范和约束。一方面,地方专项债属于法定债务,每年发行额度需要国务院批准、人大审核;另一方面,虽然地方专项债并没有直接列入一般性赤字,但是纳入广义赤字的范畴,其中也存在一定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