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白马股狂奔后歇脚 科技股有望扛起上涨大旗

2019-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北京时间8月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2%至2.25%,市场预期中的降息靴子终于落地。

作为近十年来的首次降息,根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整体还算强劲,失业率处于历史比较低的水平,因此这次降息只能算是“预防式”的。

这一偏“鹰派”的降息虽然有点出乎市场意料,但美联储仍释放出提前结束缩表的信息,也标志着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后续可能会引发全球央行的降息潮。

今年以来,多国央行实施了降息,包括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等都进行了降息。至于美联储降息对于我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我认为我国央行还是会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来采取对应的货币政策。

前段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降了全球经济增速。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有放缓的迹象,在美联储降息之后,预计欧洲和日本的央行可能会跟随降息。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降息后,全球资本市场并没有出现应声上涨的局面,反而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背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这次降息已经被市场提前预期,并在全球资本市场有所表现,比如美国三大股指屡创历史新高,体现出美股对于降息的预期已非常充分;二是在后续发表的讲话中,鲍威尔暗示不一定会再次降息,这也是影响全球资本市场表现的因素。

回到A股市场,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交易之后,科技股行情随之展开。近期,无论是科创板还是主板、中小创上的科技股均有所表现。而之前表现强劲的消费股和金融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高位回落,似乎市场的风格有切换的迹象。

我认为,在经历连续3年的大涨之后,进行一定的休整是非常正常的。现在机构对于 “白龙马股”的配置比例已明显偏高,存在着“赛道”比较拥挤的状况,所以短期出现回落很正常。但我们应看到,像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的价格其实并没有出现太大下跌,也就是说跌幅尚可,因此目前的下跌属于正常的调整,并非趋势性的改变。

长期来看,代表中国核心资产实力的白龙马股的股权价值会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仍然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但科技股可能会迎来一波阶段性表现的机会。科创板开市之后,25只首批上市的新股表现非常突出。本周很多科创板个股的股价创出新高,这也体现出资金对于科创企业的投资热情。

随着越来越多科创企业上市,科创板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给投资者创造了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的机会,建议投资者从中挖掘优质企业。对于有个股投资能力的投资者而言,建议去投资一些科技龙头股,其他投资者则可以通过购买科创板基金来参与科技股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