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ETC营销大战打响:警惕免费背后套路多

2019-0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艳芬 ○编辑 黄蕾

“免费送你ETC,在线申请送到家!”这个夏天,从线下营业网点,到线上手机APP、公众号和小程序,各银行和支付巨头开启了一场激烈的ETC客户争夺战。但不少车主事后发现,在这些所谓的“免费午餐”背后,隐藏着各种强制捆绑的套路。

ETC“抢客”战上演

今年5月下旬,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同时,允许ETC用户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以及第三方支付账户。

此政策出台后,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蜂拥而至,ETC客户抢夺战正激烈地上演着。

争抢客源的背后,源于诱人的利益。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政策释放了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据相关数据测算,目前全国已安装ETC的车辆约8000万辆,到今年年底,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车辆总数大约还有1亿辆。

有车一族通常是消费需求稳定的高价值客群,银行及支付机构通过ETC绑卡这一入口,抢占客户资源,借机拓展零售业务,逐步将服务扩展至信用卡、理财、贷款、保险等金融领域。这才是他们争抢ETC业务的“醉翁之意”。

强制捆绑套路多

不少银行和支付机构都打着“免费办理ETC”的旗号吸引客户。但在这些免费和优惠的背后,其实有不少套路,一不留神就入了坑。

目前,通过银行办理ETC业务,需要绑定该行的借记卡或信用卡。有车主反映,在银行用借记卡办理ETC业务时,被银行强制搭售了消费贷,且年利率高达百分之十几。有银行工作人员解释称,因为借记卡没有透支功能,如果扣款不成功,银行就不得不负担这部分欠款。上述银行出现捆绑消费贷的行为,可能是出于规避风险的考量。

但在事先没有征求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捆绑,此举仍引来不少诟病。某股份行客户经理表示:“如客户绑定的借记卡余额不足,银行扣费不成功,应该先短信通知客户。”

一些车主在银行通过借记卡办理ETC业务时,还遇到的一个“潜规则”:需缴纳一笔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保证金,疑似被强制“存钱”,只有在注销的时候才可以退还保证金。有车主抱怨说:“一般情况下,一旦选择了某个ETC账户,轻易不会更改。所以这笔保证金就相当于变相的设备购买费。”

在这场ETC客户抢夺战中,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巨头也不甘示弱,纷纷喊出了“免费线上办理、足不出户、最快仅需几十秒”等口号。虽然标注的是“免费办理”,但支付机构提供的任何办理方式都有一定的门槛。比如,需要车主申请新的信用卡或捆绑其他消费方式。

此外,银行“免费”赠送的ETC设备,其实也存在一定的使用锁定期,一般为两到五年。在此期间,如果客户因个人原因要注销ETC设备,则需要补缴200元到500元不等的设备损耗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