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科创板热度扩散 券商8月金股偏向“科技风”

2019-0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孙越 ○编辑 孙放

虽然“7翻身”并未兑现,但对8月行情,卖方并不悲观。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慢牛行情正悄然来临,成长板块将引领市场上行。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在昨日也发文称,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现阶段应积极布局。向哪个方向布局?近期,市场中最热的莫过于科创板,这股“科技风”也正吹向A股其他板块。在各家券商的8月十大金股名单里,电子、通信和医药生物类个股的“入围”比例已明显上升。

先回顾券商的7月金股表现,在涨幅靠前个股中,百傲化学月涨幅35.71%居首位,韦尔股份月上涨22.65%,这两只个股均来自国盛证券的金股组合。排在第三位的则是由安信证券推荐的沪电股份,月涨幅20.26%。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下跌1.56%和上涨0.26%。总体来看,券商的金股组合表现较强。

7月初,在各家券商的布局策略中,西南证券的判断较为“精准”。其在策略报告中指出市场风格切换已初现端倪,并在金股组合中调入了多只科技股和农业股。其十大金股组合中,来自农林牧渔板块的中牧股份和电子板块标的兆易创新月涨幅最高,分别为18.1%和12.8%。

对于8月策略,西南证券表示继续看好成长股。其逻辑是对成长股而言,成长股的业绩拐点要优于流动性。只要业绩向上拐点出现,即使流动性不放松,成长股仍然能有较高的超额收益。

正是基于对风格转换的判断,在券商发布的8月金股组合中,电子、通信和医药生物等行业个股被纷纷纳入到名单内。比如,在国金证券的十大金股中,多数股票都来自电子通信和医药生物板块。

招商证券也认为,“布局科技拐点,拥抱景气趋势”是当前的主要投资思路。目前来看,半导体和通信设备等细分科技领域有望出现景气拐点,云计算、医疗信息化、物联网和光伏风电有望保持景气趋势。

这些8月金股的“含金量”究竟如何?8月前两个交易日,大盘整体表现较为疲弱,但部分金股表现依旧不俗。克来机电在两个交易日内收获超过7%的涨幅;良信电器和三美股份也紧随其后,连续两日上涨。

从盈利指标看,目前涨幅居前的几只个股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半年报业绩均出现较大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例如,克来机电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33%,净利润同比增长62.58%。良信电器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7.8%,净利润同比增长23.1%。

此外,在最近的券商评级中,三美股份首次被西南证券覆盖,给予“增持”评级。西南证券认为,三美股份逆周期扩张巩固其制冷剂领军者地位,未来将享受景气反转红利。

对于风格转换,也有一些券商相对比较谨慎,认为“科技风口还没有真正来临”,仍需等待。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表示,对A股市场持谨慎看好的立场,建议继续超配消费板块和行业龙头,大盘股或将继续跑赢小盘股。

部分券商8月金股组合名单

推荐券商股票简称所属行业
国金证券华兰生物医药生物
药明康德医药生物
良信电器电气设备
立讯精密电子
中兴通讯通信
太极实业电子
中国国旅休闲服务
珀莱雅化工
美的集团家用电器
浪潮信息计算机
安信证券中国人寿非银金融
华电国际公用事业
泸州老窖食品饮料
万孚生物医药生物
宁德时代电气设备
克来机电机械设备
上汽集团汽车
安徽水利建筑装饰
梦网集团传媒
闻泰科技电子

推荐券商股票简称所属行业

东兴证券中际旭创通信
能科股份电气设备
东方电缆电气设备
长电科技电子
洪都航空国防军工
巨化股份化工
博雅生物医药生物
安琪酵母农林牧渔
兴业银行银行
三一重工机械设备
西南证券招商银行银行
闻泰科技电子
中兴通讯通信
中新赛克计算机
芒果超媒传媒
万华化学化工
三美股份化工
九强生物医药生物
恒瑞医药医药生物
五粮液食品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