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全球市场
本周再度面临考验

2019-0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汤翠玲 ○编辑 陈其珏

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多位分析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欧美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加,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短期内市场将延续动荡的格局。

7月31日,纽约股市突然大幅跳水,道指一周下跌2.6%,距离7月份创下的历史高位回落近千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一周分别下跌3.1%和3.9%,创下年内最差单周表现。

欧洲市场表现同样惨淡。截至8月2日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幅1.8%,德国DAX30指数周跌幅4.34%,法国CAC40指数周跌幅近4.5%。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贸易争端和英国“脱欧”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重要因素。

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首席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师伊曼纽尔称,市场正面临英国“脱欧”、美联储利率政策调整和全球贸易争端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在这之前,这些因素的影响都被忽视了。

“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对企业信心造成冲击,预计将对美国制造业及投资领域构成影响。虽然更大范围经济衰退不太可能发生,但经济增长有可能放缓,且下行风险正在加大。”瑞信高级投资策略师邵志铭此前对上证报表示。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并未让投资者得到安慰。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最新数据,7月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51.2,创下近三年来最低,分项数据中的新订单、生产与就业指数等持续恶化。此外,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0.4,创下2009年9月以来最低。

在欧洲市场,德国、法国和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分别为43.2、49.7和48,均处于荣枯线之下。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富国银行分析师此前预计,因不确定性因素仍在影响美国经济,美国年内月度新增就业人数将少于20万。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贸易争端持续升级,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将会增加,企业撤销投资将削弱美国的就业数据,但也可能促使美联储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上降息以拯救经济。

不久前,美联储开启了10年以来的首次降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此次降息是为了更好地应对经济下行风险。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美联储仍有降息可能。

影响全球市场表现的风险点还有英国“脱欧”,离“脱欧”大限仅有不到3个月时间。

目前人们普遍认为,英国很可能在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里“脱欧”,但市场猜测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英国央行在最新的利率决议中表达了对英国“脱欧”的担忧。考虑到英国“脱欧”前景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该央行下调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