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持股全部遭司法冻结
万达信息实控人回复:完全不知情

2019-0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18.79%

万达信息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8.79%),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祝建华

在错失中国人寿入主机会后,万达信息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最近麻烦不断:先是面临被动减持风险,现在持股又遭遇司法冻结。8月4日晚,万达信息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豪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79%),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

公告显示,本次被司法冻结后,万豪投资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约2亿股,占其持有万达信息股份总数100%,占公司总股本18.29%;史一兵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约550.86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0.50%。

耐人寻味的是,万达信息在公告中称,知悉冻结情况后,公司立即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问询相关情况,收到回复是其对冻结情况完全不知情,目前尚且不知冻结原因。

早在7月23日,万达信息曾公告称,万豪投资在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国泰君安将有权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万豪投资存在可能被动减持的风险。

据万达信息当时公告,万豪投资在国泰君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金额为2.05亿元,当前已还款3000万元,剩余金额约1.75亿元,当前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6.02%。此次减持计划拟被动减持股份数量直至还清国泰君安剩余的全部本息。

在公告万豪投资存被动减持风险的同日,万达信息还公告称,由于万豪投资及史一兵无法达成协议生效条款,与中国人寿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解除。因此,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无缘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此前,万豪投资拟以14.44元/股的价格、总价款7.942亿元,向中国人寿转让约5.01%的股份。当时市场猜测,该股权转让事项的告吹或与万豪投资上述质押违约有关。现在看来,万达信息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持股存在被司法冻结的可能或许才是真正原因。

上证报从万达信息近日公告获悉,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质押率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截至7月23日,万豪投资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4.86%;截至7月18日,史一兵累计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约99.64%。

资料显示,万达信息业务领域涵盖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平安城市、企业服务、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受全资子公司四川浩特业绩亏损影响,万达信息2018年营业总收入22.05亿元,同比下降8.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28.95%。万达信息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40%至45%,扣非后净利润将同比下降10%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