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贵金属价格反转前夕
多家矿产上市公司大手笔囤矿

2019-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滕飞 ○编辑 全泽源

产业资本的敏感性往往领先于二级市场。近期,以黄金、钴价等为代表的贵金属开始强劲反弹甚至反转。而在此之前,一些上市公司已先知先觉出手并购矿产,在商品价格跌破开采成本时逆势并购,这不仅需要勇气与前瞻性,更需要实力与运气。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6月份至今,仅两个月时间,A股上市公司并购矿产类资产就发生了十余起。若把时间线拉长,一批先知先觉的上市公司早已在低位悄悄囤矿,如今随着金属价格周期反转,这些公司资源储量身价已经水涨船高。

江西铜业:“最佳抄底”恒邦股份

黄金价格在13日创下阶段新高,伦敦金最高达到1535.03美元/盎司,离2011年高点又近了一步。产业资本中,谁抄到了金价底部?

2019年至今,抄底“含金量”最足的当属江西铜业。公司今年3月斥资29.76亿元受让恒邦股份29.99%股权,并成为恒邦股份大股东。后者恰是一家颇具黄金储量的上市公司。恒邦股份2018年报披露,公司旗下探明黄金储量总计约有112.01吨,按照黄金最新价格约346.8元/克,以及江西铜业持有恒邦股份29.99%股权比例计算,江西铜业一下就多了价值约117.17亿元的黄金储备。

恒邦股份不仅有矿,而且冶炼水平不错。据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公司掌握特殊的方法冶炼黄金回收铜和稀有金属,对原料纯度要求较低,原材料采购成本相对同行低6%到7%,如果单考虑特殊方法冶炼黄金,公司该项业务2018年的毛利率能够达到23%。

如今,恒邦股份将成为江西铜业未来黄金板块的发展平台,有望获得江西铜业及其控股股东旗下黄金板块资产的注入,如此这般,恒邦股份受到矿石资源掣肘的瓶颈当被打破,江西铜业此番“A吃A”也给未来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鹏欣资源:仅奥尼金矿储量价值达1740亿元

与江西铜业在金价启动时精准抄底不同,鹏欣资源抄底金矿较早,并于2018年耗资151亿成功收购大股东旗下的奥尼金矿。

据披露,奥尼金矿保有资源储量矿石量7131万吨,黄金金属量为501.74吨,平均品位7.04 克/吨。如果把奥尼金矿所有的黄金金属量按最新金价折算成人民币,其金属储量价值高达1740亿元,比公司当初购买时增值约350亿元(按公司过会日金价计算)。

此外,公司还拥有刚果(金)的希图鲁矿,具有389万吨的金属库存量,其中铜资源储量约15.4万吨,钴资源储量约9400吨。

在镍矿方面,鹏欣资源也有布局。据公司年报披露,公司通过投资Clean TeQ公司获取了优质镍矿资源。Clean TeQ旗下Sunrise镍钴钪项目是少数可以达到量产的大型镍钴矿床。

今年7月,鹏欣资源又斥资2.04亿元购买雪银矿业51%股权,其已探明和控制的铜、锌、钨、硫、铁等可采矿石地质储量达6526万吨。

盛屯矿业:密集出手四处囤矿

胃口与鹏欣资源一样大而杂的矿产公司,还有盛屯矿业。该公司近三年连续出手取得镍、铜、钴等多种贵金属资源,公司金属资源储量大幅提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司2016年,以收矿为目的,累计投资金额已经高达近22亿元(不含定向增发项目),另外,公司还在海内外矿产丰富的地区投资多个金属冶炼项目。

随着2019年有色金属价格急速下跌,公司开启大手笔投资,今年2月公司出资5.46亿元获取刚果一处铜钴矿山,新增金属铜储量30.2万吨,钴4.27万吨。今年8月,公司又出资10亿元参投镍矿项目。

近期受菲律宾最大镍矿停产消息刺激,镍价一度触及2018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位。盛屯矿业参投的友山镍业拟在印度尼西亚投建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总投资4.07亿美元。据所占股权比例计算,公司投资额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24亿元。

有矿产类公司高管表示:“有色金属产业投资链条呈哑铃状,开采、深加工这两头的成本、效益都是最大的,矿产储量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在短期将其完全开采出来,但资源储量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矿床的价值,同样也是公司潜在的价值。”

产业资本抄底正当时

重资产、资金密集是涉矿企业的经营共性,对产品价格极度敏感。因此,踏准节奏、备足资金非常重要。

一家矿产类上市公司的高管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大型矿产类企业的经营思路:“公司首先会对产业周期进行一个预判,在产业低谷来临之前,会适当减少投入,并进行资金回笼,待主要产品降价潮袭来之时,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

反观那些摸不准周期的小规模矿产类企业,面对价格低谷,出货周期拉长的时候,资金往往难以周转。雪中送炭,还是趁火打劫?上述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业内之间有种无形的博弈,这时候出让公司股权、矿产资源、采矿权等,有时候也并非企业本意,甚至有的企业家卖得很不甘,但低谷来临,活下去才是王道。但对于资金相对充裕的大型企业来讲,此时进行收购,不仅买得便宜,谈判的天平还会偏向己方,甚至会进行一揽子打包交易,一些标的资产的存货、采矿权等资源还会打折转让。”

据上述公司高管介绍,矿产类企业每经历一轮周期,都是大浪淘沙,尤其是近年来环保核查愈发严苛、矿石品位下降,给企业的开采、冶炼成本都带来不小的影响,这轮周期的赛跑比以往更残酷。未来就是剩者为王、大者为王。

部分A股公司黄金储量价值一览

(亿元) 黄金储量价值(亿元)
公司名称黄金金属 总市值 按最新金价折算

储量(吨)

山东黄金968.24 1177 3361.92
鹏欣资源501.74 118 1742.14
中金黄金496.4 361 1723.60
湖南黄金138.6 121 481.25
恒邦股份112.01 170 388.92
紫金矿业1727.97 882 5999.86
银泰资源100.802 313 350.00
赤峰黄金55.75 85.87 1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