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白马股题材股轮番表现 上攻动能仍不足

2019-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孙越 ○编辑 孙放

周三,A股三大股指呈高位震荡走势,沪指收复2800点关口。科创板股票多数收涨,微芯生物大涨17.09%,亦带动医药板块升温。

昨日,大盘受隔夜利好消息刺激,早盘大幅高开,消费电子、军工和医药生物等局部热点轮番表现。但市场人气仍显不够,短时上攻到2829点后即开始逐步回落,两市全天基本呈现高开低走格局。

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08.91点,涨0.42%;深证成指报8966.47点,涨0.72%;创业板指报1536.66点,涨0.81%。昨日两市共成交4023亿元,较前日增加626亿元。

盘面上,局部热点不断轮动,白马股和题材股携手发力。消费电子、军工、医药生物等板块均有所表现。近期大涨的黄金概念则转而走弱,昨日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消费电子早盘全线爆发,劲胜智能上涨9.85%,蓝思科技、合力泰、长盈精密等涨幅逾5%。2019年6月以来,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其中,电子板块排在第2位,整体逆势上涨9.2%。民生证券指出,三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5G新机将密集发布并上市销售,消费电子产业链将进入备货高峰。

临近尾盘时,军工股强势拉升,中船科技涨停、中国应急上涨9.19%。国海证券认为,当前军工行业处于“十三五”装备采购高峰期,行业景气度较高,预计相关企业半年报也将继续维持较高增速。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其比较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此外,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两船合并等重大事项的推进将持续为军工板块行情提供催化剂。

此外,昨日食品饮料板块也表现强势。其中,白酒板块领涨,贵州茅台上涨2.49%,股价在盘中再创历史新高。跌幅板块方面,贵金属、珠宝首饰等板块领跌。受国际金价大跌影响,叠加近日上涨积累的获利盘要兑现,昨日黄金概念股大跌,西部黄金、湖南黄金跌逾3%。

科创板方面,昨日科创板个股涨多跌少。微芯生物大涨17.09%,柏楚电子、天宜上佳、西部超导等涨幅逾3%。微芯生物的大涨,也带动了医药生物板块的走强。医药生物板块中,通化金马、海思科、普利制药等多只个股涨停。

国金证券李立峰策略团队表示,A股当前开启一轮反弹的条件仍不具备,投资者操作上仍需防御至上。中长期看,全球处于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A股在消化短期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后,三季度末至四季度震荡上行可期。

这个团队认为,行业将现分化,医药、保险、机场等内需行业受外界冲击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对弱周期且有政策红利的新能源、黄金板块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