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焦点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圳新使命

2019-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近40年前,深圳凭借“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现在,新时代又赋予深圳新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为什么又是深圳?这次有什么不同?有何深层含义?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公布,大家纷纷发出“灵魂三问”。

1980年,深圳获批建立经济特区,由此拉开了特区改革开放的大幕。创办第一家企业自办的股份制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第一家股份制中外合资企业……无数“第一个”从特区涌出,像春雷一样惊动神州大地,深圳在全国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杀出一条血路”。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当年,与香港山水相连的深圳还只是个贫穷落后的边陲渔村。如今,深圳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人口过千万,已经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正如《意见》中所说: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于区域发展意义重大。这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因此《意见》要求深圳“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深圳创新发展能力已成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纵观《意见》全文,无论是发展目标还是发展任务、产业布局,“创新”都是其中最核心的关键词。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于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意义重大。深圳又一次先行,是要闯出一条新路。不同于以往的“沿海开放城市”“保税区”“自贸区”等概念,深圳此次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标的不是具体的经济和贸易制度变革功能,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宏大框架。不同以往,也就意味着改革广度和深度都将超越以往。

实践没有终点,改革开放未有穷期。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起点,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将要掀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将开辟出发展的新境界,从而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