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发行加速额度翻倍
这类产品还得火一把

2019-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延续过去一年规模翻倍的火爆发行,这一产品未来或将持续高增。作为2018年初仅有3500亿元发行规模的“小众”产品,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发行规模如今已突破1.2万亿元。而近期各家大型银行公布的未来两年发行注册额度,也出现整体性的显著增加,这意味着发行高增的情况或将持续。

RMBS是指主要由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业内人士认为,RMBS发行量的迅速增长,主要出于银行节省资本占用规模的目的,与此同时,该产品的底层资产同质性较高、发行速度快、分散程度高、违约率低也是发行火爆的重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RMBS新增发行量达到2585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保持了高增态势。根据7月份以来披露的RMBS注册申请报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注册额度分别为2000亿元、1500亿元、1000亿元、400亿元,前三家较上次分别提升500亿元,邮储银行提升100亿元。

“主要是出于商业银行缓解净资本考核压力,目前RMBS主要投资者是银行,与其持有100%风险计提的贷款资产,银行当然更愿意将这些资产转化成节省风险资本占用的证券化投资。”国内某评级公司结构化金融业务人员表示,由于个人住房贷款久期相对长,银行可能也是考虑到对未来利率走势较难把握。

此外,多只RMBS优先B级在7月底被上调评级,包括中盈2016年第三期、苏福2016年第一期、信融2016年第一期三只RMBS产品在内的优先B级的评级发生变动,由原先的AAsf评级上调至AAAsf评级。评级机构认为其风险程度和信用质量发生改善。

实际上,RMBS基础资产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基础资产的违约率保持较低水平,近三年几家大型银行该项贷款平均增速在20%左右。上市银行公布的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显著低于个贷总体水平,有些银行的住房贷款不良率甚至低至0.08%。

除了银行作为主要的投资者之外,包括保险资管在内的很多投资机构对RMBS的认购热情也很高。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资产证券化投资经理表示,保险资金目前参与该类产品有两个瓶颈:一方面,由于保险资金对RMBS在监管层面还是被定为非标产品,所以投资成本要高一些;另一方面,目前银行发行的加权期限普遍在3年以内,险资希望能更长些,最好加权在5年左右。

事实上,LPR机制的改革对RMBS发行利率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有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住房贷款作为资产端可能产生利息变动,所以RMBS的发行利率或将有明确的变动机制,且机制随着贷款利率变动而触发。

对此,中金固收团队研究报告称,LPR改革对存量RMBS产品的影响预计有限,主要是因为此次LPR机制采用了新老划断的方式,对存量房贷资产而言基准并不会变化,同时考虑到还有大规模的挂钩基准利率的贷款存续,基准利率在相当长时间内大概率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