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又到了该坚信常识的时候了

2019-0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过去几个月来,市场震荡下行,赚钱效应缺失,难以吸引投资者进场。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看,近期基金销售再度变得艰难。某大型基金公司的知名基金经理,近期在全国各大中心城市密集路演,依然难以带来乐观的销量。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名气不大的基金经理来说,基金发行就更为艰难。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已经有10多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

基金募集的难易程度,往往是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晴雨表,也被视为市场顶部和底部的重要参照指标。每到市场低点时,总会出现一些底部指标,例如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上市公司积极回购、基金发行异常困难等。

很多绩优基金经理善于利用底部指标去获得超额收益。记者接触的一些绩优投资人,去年8、9月份市场低迷时,持续加码权益资产,并在去年四季度市场极度悲观时重仓持有,在今年的春季躁动行情中收获颇丰。

在影响市场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敬畏常识变得更为重要。过去三四年来,各类事件性因素让市场短期内剧烈波动。从绩优投资人的应对情况看,让他们坚持到底的勇气,不仅来自于专业知识的判断,而且还有对常识的坚守和敬畏。

从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看,往往呈现极端的急涨缓跌,通常需要几年走完的行情往往在半年内甚至更短时间内就涨完了,随之而来的是连续几年的阴跌。对于左侧布局者来说,即使看到价值所在,往往也需要持续坚守才能等到云开见月明。

敬畏常识,需要在市场悲观时看到积极因素。近日,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股价迭创新高,贵州茅台股价更是突破1100元。仅仅10个月前,贵州茅台股价大跌,险些跌破500元。不足一年时间,公司质地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但是市场对其定价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巨大的预期差,也让逆势思维的投资者获利颇丰。而逆势投资的出发点,则是投资的收益本源,最经典的表述是“企业的内在价值是企业在其生命周期中产生的自由现金流的贴现”。

敬畏常识,需要基础逻辑的支撑。知名投资人冯柳在谈到投资心得时说:“对于市场来说,很多东西事后看虽是必然,事前看全是偶然;也有很多东西事后看全是偶然,事前看其实是必然。其中的关键就是赔率与常识,用赔率抵御风险,用常识增加确定性。”

股神巴菲特通常在市场底部时出手,平时账面上往往有数百亿乃至上千亿美元现金,在极端行情到来时,以打折的价格买到好资产。记者接触的不少绩优投资人,他们共同的标签就是敢于逆势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