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摆正心态 做好投资

2019-0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经理 盛桦

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基金经理往往会面对巨大的压力。我认为,良好的心态对管理公募基金帮助巨大,因为情绪和压力往往会让人作出不明智的决定。在中长期投资中想要获取良好的业绩,除了个人能力、勤奋程度、纪律习惯等因素,还和管理人良好的心态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公募基金的业绩除了要和市场整体走势进行比较,更要和同事以及同行比较,基本上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处于竞争状态。

跑赢市场已属不易,要跑赢众多对手,更是“压力山大”。处于这种压力和竞争的状态之下,基金经理往往会忘记投资的本质是找到低估的好公司,利用时间的复利,慢慢积累回报;竞争带来的高压驱使他们去买高弹性高风险的标的,去博取一个短期业绩飙升、排名靠前的可能。显然,从中长期看,这种心态对获得良好业绩是非常危险的。

如何消除这种不良心态?我认为,正确的考核方法和基金经理跟投是两个好办法。基金公司应该更关注基金经理3年甚至5年的投资业绩,而不是仅看1年。但所谓知易行难,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销售等其他部门的理解与配合,更需要做好零售及机构客户的投资者教育,而做好这些工作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外,如果基金经理将自己的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其管理的基金池子里,他肯定会更加在意自己的投资选择和决定是否合理,也会更加在意稍长期的回报,而不是短期内追涨杀跌、频繁交易。

举个例子,今年大盘涨了20%,其中个别板块大幅上涨,一些激进的同行因为重仓了这些板块,所管理基金的净值涨了50%甚至更多。这也意味着,如果一个基金经理所管理基金的净值在年内只涨了25%,他依然有来自于跑输同行的压力。但是,如果他持有自己的基金,年内获取25%的回报其实是可以接受甚至不错的收益水平,这样的回报也有助于改善他的心态和释放压力。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