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人保回A首份半年报出炉
创12年来最佳年中成绩

2019-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韩宋辉 ○编辑 黄蕾

中国人保回A后的首份半年报出炉。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集团合并净利润216.8亿元,同比增长55.4%,净利规模创下近12年来同期最好的业绩水平,超出市场预期。

下半年中国人保将如何继续推陈出新,巩固经营成果。中国人保领导班子在昨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对此做了解答,并就行业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业务结构优化 财险龙头地位夯实

除新财税政策和资本市场回暖这两项行业共性因素外,中国人保半年报表现不俗的背后,还有其自身原因。该集团新领导班子推进一年多的“3411工程”开局良好,整体发展质量提高,其中财险龙头地位继续夯实,寿险及健康险盈利能力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人保的核心业务,财险龙头地位更加稳固。今年上半年,该集团旗下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60.4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主要竞争对手,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至35.1%。

华创证券非银研究团队分析认为,在限制依靠费用投入过度竞争和“商车费改”进程深化的监管背景下,财产险行业头部集中现象日渐明显,人保财险作为行业绝对的龙头,受益较大。

人保集团副总裁兼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人保财险正在推动机构改革,通过深化政策性与商业性业务融合发展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力求实现商业模式变革。

半年报已初见成效。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占比约为54%,非车险占比达到了46%,业务结构趋向平衡。“随着深化改革的进行,这个比例会进一步提高。”谢一群说,随着新车销量下降,车险业务市场日趋饱和,而非车险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国际成熟市场上,一般来说,非车险与车险的保费规模占比约为6:4。

业务结构优化的同时,科技创新也助力该集团进一步优化效率。据人保集团兼人保财险董事长缪建民介绍,其组建了集团级创新孵化器,设立了千万元级创新奖励基金,通过持续优化“保险+科技+服务”商业模式,全面启动131个创新项目,创新成果相继涌现。比如大数据精准营销“子弹计划”已带动增量保费20亿元,“芯定损”智能理赔工具处理赔案超过50万件,基于互联网消费场景化设计的终身养老金产品积累客户634万人。

管理层回应举牌等热点

今年是中国人保回A后的首个完整财年。从A股、H股对价来看,目前该集团A股估值明显高于H股,溢价较高。

人保资产总裁王颢对此回应称,A股市场对于中国人保的回归高度关注。A股和H股两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非常不同,有溢价是正常的。“如果说哪个市场被低估,我们认为是H股被低估了。”

在被投资者关注的同时,作为坐拥庞大可投资资产的保险巨头,中国人保也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据王颢介绍,中国人保一直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在资产配置上,关注长期股权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截至今年6月末,该集团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为64.8%,联营及合营企业投资占比为11.9%,基金及股票投资等占比为10.8%。

今年以来,部分大型保险公司相继加入举牌上市公司的行列,但截至目前,中国人保尚未有明确举动。

“高分红、低估值股票的确是保险机构关注的重点,市场上已有主流保险机构将其作为股票投资重点。”王颢透露说,人保在这方面也有所关注,对于既能优化公司投资结构又能与保险主业结合的上市公司,公司也会考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