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币汇率下探7.15

2019-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骄 ○编辑 黄蕾

8月2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跳空低开,日内挫逾600点,盘中最低触及7.15关口,再创2008年2月以来新低,收盘报7.1528,较上一交易日跌703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下探7.18,截至记者发稿,日内跌幅由近500点收窄至200点以下,但价格仍位于7.15下方。

人民币汇率下跌,全球纯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却坐不住了。上证报记者从特斯拉方面获悉,特斯拉中国昨日上午发布内部通知称,由于汇率波动的原因,特斯拉中国原定于9月初的全系车型涨价计划,提前至8月30日执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市场在特斯拉全球销售交付份额中排第3位,人民币汇率对其经营的影响不言而喻。

据了解,有别于传统汽车品牌的经营模式,特斯拉不设经销商,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网上下订单。内部人士称,特斯拉全部自产自销,从零部件采购、汽车生产、运输、清关、售后服务等费用均归入美元计算,因此人民币贬值会给其带来不小的汇兑损失。

不过,在此之前,特斯拉中国已经对各类车型进行了多轮调价。以今年3月的大幅降价为例,其中单款车型的最大降幅超过了34万元。今年7月,特斯拉中国再次降价,涉及多款车型,该价格一直维持至今。事实上,在即将开始的这轮涨价前,中国的特斯拉汽车定价已维持在历史低位。

为对冲即将开始的涨价计划影响,特斯拉中国本月初对外宣布,所有Model S和Model X车辆可享受不限额度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直到车辆转售为止。这意味着,特斯拉中国暂停多次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已经恢复,并将对在此期间购买上述两款车型的客户永久免费。

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已逐步蔓延至消费市场。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虽然从基本面的角度出发,人民币汇率目前并没有大幅回调的基础,但在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机制下,短期的消息冲击或让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向更低估的区域回调。在浮动汇率体系下,人民币汇率在遭受短期冲击后,长期仍会逐步回归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