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交通银行上半年:盈利稳增 变革疾步

2019-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张艳芬 ○编辑 黄蕾

降成本、打响资管品牌、拟设立科技子公司,一向以“稳”字为标签的交通银行,正在新形势下加大转型力度。

交通银行昨晚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盈利稳健增长。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7.49亿元、营业收入1181.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5%、16.02% 。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达9.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3%。

在关注成绩不俗的半年报同时,业内人士更好奇的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理财子公司设立、科技转型等整体行业趋势下,这家国有大行将如何变革?

下半年如何稳息差

从盈利结构看,上半年交通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为700.62亿元,同比增长15.50%,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59.28%。其中,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48%和1.58% ,同比分别上升18个和17个基点,息差改善成效显著。

但随着利率传导新机制(LPR)的进一步释放,市场的利率目前又处于低位,银行业贷款定价的水平或将小幅下降。在LPR新机制下,如何对下半年的息差情况进行预判?

对此,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的息差取决于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和该行内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力度,总体预计交通银行的息差是平稳的。同时,他也坦言,在这一过程中,不能出现大的外部环境变化。

对于下半年将采取的稳定息差的具体措施,郭莽介绍说,主要包括:一是优化资产配置,提高综合收益,比如调整好贷款、债券、同业资产配置和组合,加大欠息的清收,压降不产生利息收入的预期贷款;二是夯实客户基础,降低负债成本,包括调整负债结构,把高成本负债置换出去。

“不过,随着利率传导新机制(LPR)的进一步释放,结构性存款、同业负债等市场化负债成本也在下降,整体平衡,有利于稳定息差。” 郭莽说。

打响“交银理财”品牌

于今年6月正式开业的交银理财,是国内首批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也是第一家注册在上海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是交通银行深化财富管理品质和内涵的重要平台。目前,交银理财承接的存量业务转型比例已经提升到了30%。

该行副行长吕家进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说,上半年交银理财重点做了五项工作:一是,完善公司的治理和总体架构体系;二是,进行内部招聘,充实专业人才队伍;三是,建设独立的信息系统;四是,做好存量业务的改造转化;五是,做好新产品研发。

半年报显示,交银理财目前已搭建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及前中台分离、投资与交易分离的组织架构,首款理财产品“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成功上架销售,两天即售罄产品额度和追加额度。

吕家进透露,“交银理财首只产品上架两天就销售了35亿元。原来我们设定的目标只有10亿元,后来根据渠道和分行的要求增加了发售量。产品的成功发售,对国内银行业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具有标杆性意义。”

据交通银行高管介绍,同业中仅有三款产品以子公司名义正式完成监管申报并取得登记编码实施发售,该行上述产品是首只成立的合规产品。

交银理财近期将围绕现金管理、普惠金融、商业养老、科创投资、上海要素市场链接,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六大主题打造首批产品,打响“交银理财”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并推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助推长三角地区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为推动各项业务的发展,正在加速智慧化转型,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接下来的目标是,科技投入在营业支出中的占比,要从5%提高到10%。

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还启动了“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工程、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等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三大工程”,聚力打造高端科技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

另外,该行主要资产质量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继续实现“两降一升”:不良贷款率1.47% ,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1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