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科技板块基本面的
上行周期仍在持续

2019-09-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信息传媒股票、农银物联网

混合、农银尖端科技混合

基金经理 韩林

近期个股行情相对比较精彩,以科技板块为主的结构性机会值得把握。

在经历了前期一轮大幅上涨之后,以电子、通信行业为代表的A股科技板块近日波动性有所加大,个股表现分化,市场对科技股行情的判断出现了分歧。我们认为,科技板块可能已经进入一轮由基本面带动的上行周期。这轮上行周期由技术周期牵引,技术周期是科技股投资中最为重要的产业周期,技术周期对板块基本面的影响或将超越外部等因素的影响。

引领这轮技术周期的首先是5G,每一轮通信技术升级都带来“管—端—云”体系的投资机遇。

5G通信网络的“管道”建设已经启动,三大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5G发牌尚未满一年,但产业链已经动员起来并体现出显著的景气上行特点。

在近期密集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5G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业绩验证了行业景气的确定性。以5G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终端大规模上量将在2020年出现,通过产业链调研判断明年5G手机出货量或将超出市场预期。而“云”相关的应用未来愈加丰富,将带来计算机、传媒等5G后周期行业的投资机遇。

5G之外,AIoT、SaaS等同样是核心的技术驱动力量。同时,必须关注国内产业链升级与“安全可控”需求的提升,产业龙头企业的国产化替代进程给国内供应链企业带来了难得的产业机遇。

这一轮以5G为核心驱动力的技术周期仍在进行之中,“管—端—云”的传导仍未完成。A股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在这轮景气周期中的业绩提升还远未达到高峰,科技板块中具备核心竞争力、自主可控技术实力的龙头企业的估值提升过程也仍在进行。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