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清华控股挂牌转让诚志科融100%股权
诚志股份静待新主浮现

2019-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校企改革又有新动静。诚志股份6日公告,公司于5日接到控股股东诚志科融通知,清华控股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诚志科融100%股权。如该转让实施完成,可能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化。

记者查阅北交所获悉,诚志科融100%股权自9月6日起挂牌转让。诚志科融成立于2016年4月,法定代表人龙大伟,注册资本6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财务数据显示,诚志科融2018年、2019年1-6月份营业收入分别为62.56亿元、28.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6亿元、2508.11万元。

清华控股转让诚志科融是校企改革的一部分。记者查阅发现,2015年9月25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同年10月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清华大学综改方案正式经国家批准,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作为高校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早在2015年10月12日,清华系的紫光国微、同方股份双双披露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并于14日披露,控股方清华控股拟着手对旗下集成电路产业等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拉开了清华系校企改革的大幕。

此后,清华控股筹划转让紫光集团部分股权。2018年8月,清华控股披露,拟转让旗下紫光集团部分股权,之后披露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和6%股权转让给高铁新城和海南联合。但在同年10月25日,该项交易宣布终止,清华控股转而拟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今年8月8日,清华控股终止了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股份。对于清华控股终止转让紫光集团股权,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因考虑到紫光集团是重要的芯片平台,让其留在清华系更有利于其发展。

上述人士认为,本次清华控股转让诚志科融,可能意味着清华系资产剥离出高校将出现实质性进展和成果。资料显示,清华控股旗下有紫光系、同方系、启迪系三大资本及业务平台,拥有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股份、紫光国微、启迪桑德、启迪古汉等诸多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