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弘毅远方基金张鸿羽:坚定拥抱新核心资产

2019-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 ○编辑 王诚诚

从研究员成长为投资经理,然后再度回到研究岗位,担任研究总监一职,到如今执掌弘毅远方消费升级混合基金,19年的投资生涯中,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助理张鸿羽穿越了多轮牛熊周期。在她看来,做投资心态十分重要,不博弈,不追风,当机会来了,要果断出击。

“未来新核心资产将是风口。”张鸿羽已经做好了准备,“新核心资产是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资本市场应当为社会的进步作贡献,要将资金配置在能够推动经济发展的企业上。”

她认为,新核心资产涉及两个方向:一是科技进步将促进生产力的提高,未来万物互联将成为常态,许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将涌现出来。二是消费服务行业空间巨大,有许多需求尚未被满足,这也是一个充满机会的赛道。

锚定科技投资赛道

2000年入行伊始,张鸿羽就研究TMT行业。“万物互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像互联网一样普及,但是万物互联对底层的基础框架要求很高。”她重点关注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例如芯片研发企业以及智能应用端的企业。

“有几个场景将较早开始应用,首先,AI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已经较为标准化,其次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张鸿羽表示,金融的智能化是一个必然趋势,目前金融云的发展低于预期,但从长期来看是一个大方向。

以海外企业为例,亚马逊云服务的收入占比已经接近网上销售收入。张鸿羽表示,云平台的优势在于非常灵活,使得很多新的业务比较容易开发,目前A股里面这样的公司估值抬升趋势已经较为明显。

究竟如何选出潜力巨大的科技企业?张鸿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投资科技企业不能唯盈利是瞻,但公募基金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所以在投资的过程中也要兼顾企业盈利状况,不会选择仍处于雏形发展阶段的企业。具体而言,第一,管理团队的能力很重要,因为技术的迭代速度非常快,只有拥有创新意识的团队才会主动适应新的发展趋势。第二,寻找轻资产的公司。重资产的公司往往具有周期性,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企业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而轻资产公司的技术具有通用性,类似于平台公司,产品附加值更高。第三,公司要有自己的发展节奏,不刻意迎合资本市场。有的公司在经济下行期面临压力的时候,为了保证高增长、维持高估值,仍然激进扩张,这会让人比较担忧。因为一旦产品需求不佳,产能利用率会很低,影响企业的竞争力。相对于高速增长,更应关心企业能否保持稳定的增速。

不过,她坦言,科技类新核心资产的投资是把双刃剑。“这是一个新的赛道,波动往往较大,需要小心谨慎地充分评估每一个公司的情况。”

把握消费行业机会

消费服务行业是张鸿羽牢牢锁定的又一大方向。她表示,中国人口数量庞大,许多层次的需求并未被满足,所以消费行业仍然存在很多的机会。在她看来,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尊重常识十分重要,要把触角延伸到生活中,感受消费者真实的需求。

张鸿羽从生活中挖掘出了哪些有潜力的公司?首先,她看到了医疗服务行业的机会。“大家对于健康的需求是刚性的,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

张鸿羽对体育行业也较为看好。她发现,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对衣服的专业性要求也更高了,而在看重专业性之余,不少年轻人也十分在意衣服的设计感,具备这两个因素的运动品牌将是一个好的标的。为此,她跑了许多家运动品牌的门店。

此外,张鸿羽也在持续关注教育行业以及化妆品行业。“优质教育资源是稀缺的,目前仍在寻找好的投资标的。就化妆品行业而言,中国人化妆的习惯在慢慢养成,但化妆品行业的问题在于,中国本土化妆品的品牌力度并不强,可以重点关注免税店,因为免税店60%的销售额由化妆品贡献。”

看多了资本市场的起起伏伏,张鸿羽显得更加从容淡定。“一定要相信时间的复利,以平和的心态做一些长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