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牛基这么多,谁能抓住它? 机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的占比不断提升,个人投资者“着急”离场

2019-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彭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以来涨幅较高的股票ETF
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情况(截至上半年末)


牛基这么多,谁能抓住它?

机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的占比不断提升,个人投资者“着急”离场

⊙记者 王彭 ○编辑 金苹苹

主动偏股基金“领头羊”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突破90%,一大批股票ETF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40%,公募基金强大的赚钱效应引发市场热议。究竟谁是今年这场公募“盛宴”的最大受益者呢?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机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的占比已高达64.02%,其中多只年内排名靠前的主动偏股基金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明显提升。此外,险资、券商、外资也出现在多只股票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机构成权益基金加仓主力军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上半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股票ETF的份额相较去年底增加了178.5亿份,其中,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ETF、工银瑞信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15只产品的机构增持份额超过5亿份。

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涨幅超过40%的22只ETF中,有17只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超过50%,招商深证TMT50ETF、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交银深证300价值ETF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更是超过90%。

具体来看,险资作为主要买家之一,出现在不少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上。以中国人寿为例,截至上半年末,该机构持有24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同时,中国人寿还在上半年买入了5028万份广发中证全指技术ETF和465万份鹏华中证酒ETF。

券商的表现也较为活跃。据统计,截至上半年末,广发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持有341.5万份和299.3万份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西证券、民生证券、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均跻身华夏上证50ETF前十大持有人。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ETF的主要持有人中还出现了外资的身影。例如,三井住友银行株式会社目前持有2.29亿份华夏上证50ETF,持有量占比相较于去年底提升了0.29%;德意志银行持有1亿份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位列该ETF的第五大持有人。

除了被动管理型产品,不少主动偏股基金的机构持股占比也在不断提升。以年内涨幅达到83.34%的交银经济新动力混合为例,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从去年底的8.16%大幅提升至今年上半年末的61.22%。此外,万家行业优选混合、诺安成长混合和富国消费主题混合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半年也提升了10个百分点左右,这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幅分别高达77.62%、73.9%、71.75%。

个人投资者为何错失良机?

相比于在低位布局赚得“盆满钵满”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却在不断下降。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个人投资者持有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相较于去年底分别降低了2.57和0.55个百分点。很多个人投资者表示,对于今年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感受并不明显。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很多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追涨杀跌”,往往频繁交易或者持有时间过短,这是个人投资者不赚钱的重要原因。

景顺长城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刘彦春分析,投资权益类资产会面临较大的波动,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没有兑现浮盈,短时间内可能遭受获利回吐,对投资效果不满意。投资者这种“着急”的心态可能在于短钱长投,或者没有明白权益投资的本质。

实际上,数据证明,持有基金时间越长,赚钱的概率越大。据统计,持有指数基金5天到2年的盈利概率在50%至56%之间,持有3年的盈利概率为64.73%,持有5年的盈利概率均为78.03%,持有10年以上的盈利概率为87.93%;若持有主动管理股票基金5年的盈利概率达到90.12%,持有10年的盈利概率为100%。

“市场波动是受短期情绪的影响,但股价的长期走势却是由其内在价值决定,做投资赚的是企业成长的钱,而不是市场情绪的钱。权益投资的回报长期来看是持续向上的,长期在资本市场上运行的优秀企业都会得到奖赏。”刘彦春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