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该怎么看降准对股市的影响

2019-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桂浩明

本次央行宣布分阶段实施全面与结构性降准,在证券市场中引发了较为强烈的反响。在各种反映中,大家注意到有一种声音较为尖锐,那就是认为降准对股市并不构成实质性利好,并举出了以往几次降准情形来证明。

应该承认,这种看法能在统计上找到某些依据。从2015年6月到今年5月,央行有过10次降准,在宣布降准后的第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5次累计上涨,另有5次下跌。显然,看统计数据,至少表面上降准对股市走势的确没有明显的影响。不过,若再深入分析一下,在一轮经济周期中,头几次降准对股市往往只有短期刺激,以一周为观察周期来看,刚宣布降息后股市所出现的上涨,在后几天交易中基本都被抹去。但是,连续几次降准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譬如2015年冬季以后的降准,对股市的向上刺激作用就很显著。

去年以来,央行连续7次降准,前几次市场反应平平,对行情的短期推动都不明显。但今年以来的两次降准,情况则大不同。年初股市冲高到3200点以上的行情,其中一个背景就是降准。而这次宣布降准以后,股市跳空高开,再度站上了3000点。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差?主要原因在于,起初几次降准,虽然力度并不算小,但毕竟是针对当时经济面临的较大下行压力,而那时不少人对金融工作重点的理解,还停留在“去杠杆”上。在这种情况下,降准的影响自然会打折扣。表面来看对股市是利好,但很多投资者会认为,这个利好要传导到股市,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经历了若干次降准后,累计效应开始显现。很多人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资金市场利率明显走低,这自然有多方面的原因,而连续降准,流动性得到相应的释放,是一个重要因素。这种累计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理所当然地会作用于股市。毕竟,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无风险收益率下降,都是有利于股市向上的重要外部因素。

就这次降准来说,还有一些不同于前几次的安排,譬如这是全面降准与结构性降准的叠加,并且没有提将会对冲部分中期借贷便利等,在逻辑上此次降准所释放的9000亿元资金,都将回归商业银行体系。由于这部分钱在理论上属于“高能货币”,通过乘数效应,能带来更多信贷增量,这对活跃经济是有积极作用的。股市因此受益,也是很自然的。这里有两点很重要:其一,在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中,最初的一两次降准的确解决不了问题,多次降准效应叠加才会对股市行情产生重大影响。其二,作为货币政策工具,降准直接指向实体经济,只有实体经济出现了相应改善信号,股市才会真正涨起来。最初几次降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一时还很难体现,股市最多也就因投资心理好转而有所表现,但缺乏持续性。而多次降准后,实体经济好转会初见端倪,此时股市的上涨,就代表了对未来经济的向好预期,这个因素和投资心理进一步好转相结合,对股市的正面影响力就比较大,且较为持久。

结合大环境分析,这次降准对当前股市的向上推动作用是比较明显的,这与今年1月的情形已有所不同,与去年的情形更是大有区别。这是特别需要我们以辩证的角度来分析对待的。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