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锐百亿私募扩张迅猛
量化投资迈入3.0时代

2019-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金苹苹

随着新一批百亿军团的诞生,量化投资愈发成为私募行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私募排排网最新报告显示,目前以灵均投资、明汯投资、锐天投资、金锝资金、幻方量化为代表的国内头部量化对冲私募管理规模均超过百亿元,头部机构扩张迅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以来,从股指期货松绑,到近期发布的公募基金可以开展转融通业务,量化投资正渐入佳境。再加上年内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和券商大力推广,国内百亿级私募阵营中开始涌现出量化策略私募的新面孔。

热门机构“封盘谢客”

A股在经历一季度的上涨之后步入了震荡调整期,追求稳健收益与低波动的量化基金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首选。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证券类私募基金新发(备案)产品4115只,相比一季度大幅增长71.38%,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三季度的5563只。其中,在新发产品数量居前的20名管理人中,量化私募管理人超60%,量化私募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而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8月底,已有明汯投资、幻方量化、锐天投资、金锝资产、灵均投资等5家量化对冲私募晋升百亿私募行列,在纳入统计的32家百亿私募中,占比达15.6%,头部量化机构规模扩张迅猛。

然而,由于规模增速较快,不少热门私募已开始“关门谢客”。日前,幻方量化公告称,旗下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决定在2019年10月31日之前暂停目前所有产品的认申购及追加投资,以控制规模。

无独有偶,另一家知名的量化私募因诺资产,今年下半年的规模增长开始加速,因诺资产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缓旗下中性策略和混合策略类产品的新增资金认申购。

量化私募进入3.0时代

随着政策允许公募基金开展转融通业务,量化投资券源大大丰富,量化策略的容量和多样性都将得到质的提升,量化投资将进入3.0时代。

“以后市场就可以不用看期指贴水的脸色,并且可以对个股进行多空对冲了。”沪上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此前量化策略只能选择指数进行对冲,是因为没有个股的对冲工具。即便是在市场可以融券的情况下,因为券源有限,个股对冲也很难实现。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A股过去之所以没有融券标的可以借出,是因为券商两融部门没有股票可以借给投资者做空。公募基金可以开展转融通业务后将解决了这一行业痛点。“因为公募指数基金是天然的借出方,指数基金不用担心个股的问题,而且规模巨大。”

据测算,目前全市场有几千亿元的指数基金可以借出股票,大大解决了券源的丰富性问题。“量化3.0时代既能享受量化2.0高频策略的收益,又能突破高频策略的容量和拥挤度问题,将会大大丰富量化投资策略的种类,同时又能大幅增加量化投资策略的容量。”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公募转融券业务将带来量化对冲基金的长足发展。

2010年4月16日,中国第一个股指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量化投资大潮自此开始,量化策略进入1.0时代。2014年到2015年,不少量化私募的主要策略都是买入小盘股同时卖空沪深300期指,赚市场风格暴露的钱,第一批百亿量化私募横空出世。

此后,随着小盘股行情的偃旗息鼓,大小盘对冲的策略逐渐失效,再加上证监会限制股指开仓,不少第一代量化私募退出历史舞台。直到2017年,即中证500指数期货推出两年,期货贴水逐渐变小之后,量化2.0时代正式开启。

“2.0时代对冲策略的精细程度和复杂程度10倍于1.0时代,这个时期的特点是高频交易,所以对市场交易量要求较高。随着2018年市场缩量下跌,给主流的价量因子带来很大的挑战。”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可以对个股进行对冲的3.0时代的到来,量化投资将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