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股东掐架股价深跌六成
*ST仰帆保壳关头窝里斗

2019-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徐锐

保壳争分夺秒,两大股东却还在掐架。*ST仰帆11日公告显示,关于借款500万元的议案虽获董事会审议通过,但有两名董事投下反对票,理由几乎一致:借钱可以,不能收利息。

据披露,*ST仰帆本次拟向间接控股股东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控股”)借款500万元用于日常经营所需,借款期限12个月,利息按当期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年支付。董事会审议时,两名董事回避表决,有两位董事投下反对票。

其中,董事金朝阳反对理由为:借款可以,不能收利息。董事韩丹丹反对理由为:同意借款,不同意付息,上市公司负担过重。言下之意是,控股股东应当无偿提供借款。

一次司空见惯的借款操作,为何遭到两名董事抵制?据查,董事金朝阳、韩丹丹均由武汉新一代提名,武汉新一代持有*ST仰帆17.5%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蔡守平。蔡守平还直接持有*ST仰帆4.09%股份。

*ST仰帆的现任实控人则是中天控股的掌舵人楼永良,其通过旗下恒顺投资和天纪投资(下称“中天系”)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32%的股份,比蔡守平一方(21.59%)多出约10%的股权。

微妙的是,蔡守平是*ST仰帆的前任实控人,2017年入主。中天系资本实力更为雄厚,早在2011年底就潜入了*ST仰帆的前身*ST国药,2013年8月后多次举牌,2017年更是加大攻势,当年5月持股比例达到30%。然而,尽管中天系占据了持股比例的优势,但控制了董事会的蔡守平,仍被认定为公司实控人。

中天系不甘示弱,一番明枪暗箭的厮杀之后,今年1月*ST仰帆董事会换届时,中天系一方斩获了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攻下城池,蔡守平“守擂”失败,实控人变更。

二级市场看,自去年10月开始,*ST仰帆股价持续走高,从最低价4.83元,一度上涨至今年4月22日盘中的17.6元,区间最大涨幅达264%。

但后续种种迹象显示,双方的暗战仍在持续。

好不容易入主的中天系,也在想方设法保壳。今年5月底,*ST仰帆披露,拟将子公司上海奥柏75%的股权转让给中天系旗下公司,以此回笼资金。最终,该事项因上海奥柏的少数股东未明确表态等因素而止步。今年6月,*ST仰帆曾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即刻宣布因“有关条件不成熟”而终止重组。

“从目前的状况看,上述事项无疾而终,很可能与股权纷争有关。”分析人士称。

*ST仰帆今年5月曾披露,原实控人蔡守平、原控股股东武汉新一代存在保管上市公司公章、2017年以前的部分历史财务资料、子公司上海鄂欣的公章、证照等不规范行为。在监管部门介入下,蔡守平一方“勉强同意上市公司参与公章管理和日常用印需求”。*ST仰帆彼时称,若不履行移交义务,上市公司不排除采取其他必要的法律手段予以追究。

随着双方再度交战,*ST仰帆最新股价已跌破7元,区间最大跌幅约60%。

*ST仰帆的保壳形势不容乐观。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仍亏损408万元,今年若无法扭亏,或者营收不达到1000万元,均会触发暂停上市风险。

半年报显示,*ST仰帆原先的核心子公司上海奥柏已停产,仅有从事墓地代理及殡葬服务业务的子公司福泽园创造了不到400万元的营收。公司称,目前正常经营的子公司仅为福泽园,该公司经营规模较小,故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保壳关头还在争夺控股权,显然是不利于公司发展的,很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市场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