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首批券商资管“参公”产品落地 “君得明”首日销售120亿元后暂停申购

2019-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卢丹 朱琳娜 ○编辑 朱茵

9月16日,国泰君安资管大集合改造后的首只产品“君得明”(即君得明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对外发售。据悉,该产品发售首日销售规模达120亿元,足见投资者的认可。

据悉,“君得明”是国君资管首只大集合改造落地的产品,该公司从投资者的体验感考虑,原计划不实施比例配售,但为了持有人的利益,将主动控制产品规模,昨日已暂停申购。

明星产品门槛大幅降低受青睐

之前门槛高达10万元的明星产品,如今只需1000元便能参与。“君得明”9月16日正式对外发售,投资门槛降至1000元,这意味着原来10万元起购的明星大集合产品正式“参公”运行,即产品保留集合计划的形式,并按照公募基金进行产品运作。

该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为国泰君安和招商银行代销,此外,还有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和天天基金。

根据募集说明书,“君得明”将不对单个投资者累计持有份额设定上限。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该产品将不设规模限制?

对此,有接近国君资管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君得明”是国君资管首只大集合改造落地的产品,该产品希望不要实施比例配售,因此在产品规模上会有多套方案,主动控制产品规模,力求保证客户体验。

数据显示,“君得明”前身国泰君安明星价值股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180%,最新产品净值为1.93元,产品最新规模为4亿元。

首批大集合改造产品各具特色

8月中旬,证监会批复东方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率先推进大集合资管计划改造,3家券商共有4只产品获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变更函。其中,国君资管有2只大集合改造产品入选,一款为权益类产品,另一款为债券类产品。本次发行的“君得明”由原权益类产品改造,先行发售。

中信证券的首只大集合改造产品也在早前低调发售。原名为“中信假日理财”的分级产品,改造为6个月的定开债产品,名称为“中信证券六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过,据上证报了解,这款产品销售情况较为平淡。

东方证券资管由东方红7号集合资管改造后的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东方红启元”)已经进入老客户意见征询阶段,待老客户9月20日意见征询结束后,将启动公开发售。

从最新规模看,“东方红启元”目前规模为16亿元,产品最新净值为3.3023元,成立以来回报率高达306%。从该产品披露的半年度报告看,其集合计划份额净值为2.9598元,份额累计净值为3.4718元;报告期内集合计划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9.14%,略微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9.33%。

有资管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首批3家头部券商的大集合改造产品推出后,市场反响不一,这与原产品本身的业绩和投资收益有较大关联。原先的高投资门槛放低后,能否获得更广泛的投资者支持,主要依赖于产品本身的收益与运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