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商理财拥抱第三方平台
短期高收益产品销售火爆

2019-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琳娜 孙越 ○编辑 浦泓毅

⊙朱琳娜 孙越 ○编辑 浦泓毅

眼下,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走低,多数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都没能超过3%。与“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相比,近期券商发行的理财产品却异常火爆,在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上常常能看到产品发售没多久就被一扫而空。

据上证报了解,先前投资货基的投资者已经悄悄转移,把目光转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上证报注意到,近日在腾讯理财通平台上,收益率超过4%的券商理财基本售罄,需要等待下期开售才能申购。比如广发证券旗下的1款大集合产品近一年净值增长为5.73%,风险标签为“中低风险”,起购金额5万元起,目前累计成交2万笔,处于售罄状态。

券商理财产品抢手主要由于其短期高收益率的特点。目前券商理财产品的期限大多在1年期以内,且大部分3个月以上产品收益率都在4%以上,明显高出货币基金一截,也比银行理财产品高。产品投向上,券商理财产品主要投资领域还是集中在固收品种上,权益类配置占比较低。

以广发弘利债券为例,该产品此前开放申购多次,均在1天内快速售罄。尽管规模超过100亿元,管理难度较大,广发资管这只大集合产品自2012年以来收益率仍持续跑赢市场多数同类产品,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近58%,并在产品存续期间有较高比例的分红。对于投资者而言,一只理财产品分红比例较高,甚至能持续分红,说明产品运作较为理想。

“在资管转型及目前提倡净值化管理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比拼投研能力的时刻到了,能实实在在给投资者带来好的收益回报就能赢得客户。”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殷燕敏表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产品时,不能只看业绩基准而罔顾风险说明,须逐步接受打破刚兑、风险自担的现实。

券商交易平台也能卖理财产品,却为何热衷于第三方金融平台结合?用益研究员冷强认为,主要是得益于后者平台巨量客户优势,在便捷获取客户、销售产品的同时,降低了产品营销的成本。对于第三方金融平台而言,这笔买卖也不亏,不仅可以获取推广券商理财产品的报酬,还能增加平台自身的客户黏性,结果就是双赢。

据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腾讯网企鹅智库发布《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有47.4%的受访者在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购买工资理财产品。除了看中互联网平台操作方便快捷,能够一次性集齐所有券商的理财产品而货比三家,也是优势之一。

以京东金融为例,多家中小券商的集合产品及其业绩情况一览无遗,目前包括东海证券、长城证券、国海证券、中泰资管、太平洋证券旗下的9只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业绩比较基准在3.7%至4.5%之间。

腾讯理财通平台则汇聚了多家大券商的资管产品,包括华泰资管、广发证券、海通资管、财通资管、兴证资管在内的5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公司旗下的12只产品,封闭期在30天至365天不等,业绩基准(年化)在3%至5.8%之间浮动。

某头部券商资管人士对上证报表示,公司投研实力较强,旗下资管公募产品选择在自家的APP宣传销售,私募大小集合产品由于不能公开宣传,会多投放几个互联网金融平台,这种产品错位竞争的打法效果极佳,旗下公私募的资管产品齐头并进,销售情况颇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