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从余额宝的爆红看ETF的发展

2019-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ETF大潮风起,众多基金公司均在强力布局。

在Wind的3C会议平台上,众多基金公司纷纷强力推广旗下的ETF基金,尤其是近两三个月来抢眼的科技主题基金,例如国泰基金的通信ETF、半导体50ETF和计算机ETF,华宝基金的科技ETF,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创业板ETF,富国基金的军工ETF,以及申万菱信的研发创新100ETF等。

从基金产品布局的既往历程看,行业蜂拥发展时期同样是行业大分化时期。在众多基金公司发力布局、同类产品增多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6年前余额宝的爆红之路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2013年6月,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增利宝基金接入支付宝,这款名为余额宝的现金理财工具,借助支付宝的海量用户,在远高于活期存款的利率环境下,迅速成为万众追捧的理财产品,数亿用户的活期存款蚂蚁搬家,让余额宝成长为规模愈万亿元的网红产品。

从余额宝的爆红经验看,它不仅得益于支付宝的海量用户,更得益于工具性特征。阿里巴巴提供了强大的应用场景,余额宝的支付功能、还信用卡功能,让原本只能享用到活期利率的零散资金,转身变为数倍收益的货币基金。而“一万块钱一天赚一块钱”的响亮口号,迅速深入每一个用户心中。

其实,在余额宝推出之前,货币基金已经进行了创新,多家基金公司通过垫资的方式,让投资者可以快速申赎、当天到账。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应用场景,投资者还要下载基金公司APP,缺少良好的用户体验,因此迟迟不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站在当前时点看,ETF正处于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 可能出现分化的关键时期。2018年,ETF份额增量已经超过了2005年至2017年ETF份额增长的总和,今年以来更是爆发式增长。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能够提供更好收益、提供更强工具属性、营销力量强大的公司,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从国内基金公司的布局情况看,都更加重视ETF的工具属性。短短十余年,ETF已经从最初的简单复制宽基指数,发展到Smart Beta策略指数,再到如今的基本面量化和行业主题相结合的主题行业Smart Beta指数,通过行业主题进行投资逻辑挖掘。给投资者提供更具有工具属性的产品,需要依托对行业的深入理解,所以对基金公司投研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

从基金公司推出的产品情况看,以富国基金为例,已经开发出军工龙头指数、消费50指数等行业主题指数ETF产品,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推出了对标纳斯达克100ETF的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基金。

当然,一款基金产品要想脱颖而出,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以华宝基金的科技ETF基金为例,8月16日挂牌上市时,刚好赶上科技股爆发浪潮,受到投资者强力追捧,最新份额已经增长至55亿份,成为市场爆红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