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0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转债发行节后重启 社保持仓逼近百亿元

2019-10-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10月的可转债市场很是热闹,一方面,4只可转债将密集摘牌退市;另一方面,新券万里转债将于11日启动网上发行。今年以来,可转债摘牌退市的数量将达到16只,逼近2007年A股牛市时的峰值水平。

沪市最新持仓情况显示,作为长期资金代表的社保资金延续了两年来的加仓态势,截至9月末,持仓额度逼近百亿元,成为本轮行情的最大受益者。

10月可转债将密集退市

10月份,多只可转债发布了强赎公告。

其中,知名印制电路板企业——崇达技术发布公告称,崇达转债将在10日停止交易。按照规则要求,崇达转债10月10日停止交易,赎回登记日为10月23日,投资者赎回款到账日为10月31日。崇达转债就此成为今年第13家退市摘牌的可转债。

此外,蓝标转债、冰轮转债、光电转债也将在本月先后完成强赎。

一般而言,可转债正股涨幅必须达到转股价130%的位置,才会触发强赎机制,因此,摘牌也意味着投资者获利丰厚。其中,蓝标转债曾经是社保资金重仓券,一季度末,社保资金持仓比例曾高达4.85%。

随着赎回日临近,这4只转债很快将“功成身退”。数据显示,每逢牛市,可转债数量都将会锐减。2007年共计有18只转债成功摘牌退市,2015年更有29只可转债摘牌退市。

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今年转债正股价格飙升触发赎回标准的个券很多,但其中一些并未选择强赎,因此,单纯看摘牌退市数量并不一定准确。

“今年可转债行情不错,算得上是一轮小牛市。从年初至今,不少转债产品表现也十分抢眼。”江海证券投资经理王文欢认为。

新券发行节后重启

不仅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打新一族也赚得盆盈钵满。

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新券上市破发数量不足20%,更多转债上市首日实现了上涨。因此转债打新成为低风险收益的重要来源,一些客户单账户盈利都达到5000元以上。

社保资金有可能是最大受益者。最新公布的9月沪市机构持仓数据显示,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资金持续买入可转债,累计买入资金达95.27亿元,逼近百亿元。此外,基金也在9月加仓27亿元可转债。

随着国庆长假结束,新一轮可转债发行潮即将到来。9日,上市公司万里马发布了可转债发行公告,标志着新一轮可转债打新开启。

本周五,1.8亿元万里转债将启动网上申购。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共计有25家公司拿到了证监会批文,且尚未启动发行。

9月份,证监会加快了可转债批文下发力度,单月通过了12家上市公司的发行方案。在此之前,8月发放批文家数有6家,7月仅有1家。

国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表示,可转债的供给可能会在11月份开始加速,一批优质企业可转债会陆续上市,新鲜血液的补充使得投资者拥有更多选择。10月份是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真正的成长性企业会脱颖而出,有望迎来三季报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