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0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扎堆投资产业基金
上市公司盯上了啥?

2019-10-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邱江

科技日新月异、技术快速迭代,上市公司如何突围,加快主业转型和升级?参与投资产业基金,借助专业的投研“外脑”,或合纵连横整合产业链,或多元化投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成为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的新选择。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今年共有21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投资产业基金的公告。虽然数量上略低于去年同期,但其中一个看点的是,有23家公司继去年投资产业基金后,今年又“接力”投资。

上市公司热衷产业基金

10月8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万科成都与天津荣泰成长、比亚迪工业等拟共同投资规模为11.01亿元的“和谐鼎泰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科技、物流等领域的优秀子基金。其中,万科成都认缴出资额5亿元。

万科A绝非孤例。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今年共有2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产业基金的公告。而去年同期则有246家A股公司投资了产业基金。

上述215家上市公司涉及通信、电子、钢铁、水泥、农业、家电、光电、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化妆品等各行各业。其中,生物医药类公司尤其青睐产业基金。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至少已有仁和药业、康辰药业、瑞康医药、马应龙、丰原药业、贝瑞基因、鱼跃医疗、泰格医药、红日医药、复星医药、基蛋生物、华大基金、信立泰等13家公司成立了产业基金。

以马应龙为例,其在6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健康产业发展,通过专业投资管理带来投资回报,公司拟以现金4000万元、控股子公司出资100万元,共同参与设立洪龙基金,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将主要围绕医药、医疗及大健康产业内的优质项目投资。

目的各异 投向趋同

梳理这些上市公司公告,参与投资产业基金的目的,不外乎横向整合、行业整合、多元化战略。

万科A是通过参股基金实施多元化战略的典型。万科A表示,参股和谐鼎泰基金是基于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有助于加快公司“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定位的落地。

据记者统计,近三分之一公司的诉求是产业横向整合。比如,智光电气8月24日发布公告,公司为整合在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加强产融结合、优化公司产业布局,拟出资不超过1.425亿元,与相关合作方发起设立“广州智光工业能效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3亿元。

回天新材则是借助产业基金进行行业整合的代表。回天新材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货币资金2亿元,参与投资设立湖北国翼回天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5亿元,主要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并购或参股投资,重点关注高端胶粘剂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

需要提及的是,虽然目的不同,但“投向”却相对一致,“科技”成为这些产业基金的通用“标签”。比如,信立泰明确,其参与的基金投资生物医药、健康医药产业等新兴技术产业。

连续投入为哪般?

进一步分析,在上述215家上市公司中,顺络电子、棒杰股份、昌红科技、美锦能源、华西能源等23家公司在去年已经投资过产业基金。

比如,顺络电子在今年1月26日发布公告,为推动产业整合、实现外延式发展,公司拟与福田引导基金、保腾资管等共同设立深圳保腾顺络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2亿元,公司出资8000万元。此前的2018年1月9日,公司曾披露与悦享资本合作设立深圳悦享顺络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2.5亿元。

对此,有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大多数公司都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在自身投研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投资产业基金,可以借助外部的专业创投力量,快速发现、培育新的技术和项目,通过实施并购来增强盈利能力;还可以通过项目投资以及后续的退出获取投资收益,可谓一举多得。

利用产业基金培育潜在的利润增长点,智光电气就是典型。智光电气早在2018年9月,就以1.56亿元投资誉芯众诚(占30%份额),而誉芯众诚持有粤芯半导体50%股权,后者是一家12英寸的芯片生产企业。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粤芯半导体已经于今年9月20日实现产品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