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0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
被列入实体清单影响可控

2019-10-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邱江

针对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清单”事项,10月9日晚,海康威视发布公告称,该事项预计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大华股份也公告表示,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布局的影响可控。

海康威视在同时公布的《关于投资者电话沟通会的记录》中,对公司当前供应链应对工作进行了说明。其表示,基于供应链稳定性的考虑,海康威视加强了物料替代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遵循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管制规定的合规体系,对所有美国物料都做了梳理,全面开展了美国元器件的替代工作。

海康威视称,目前,绝大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以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不会影响产品性能或影响较为轻微。少量暂时来不及替代的物料,公司通过增加库存来换取更长的替代处理时间。还有少量物料,通过调整业务策略,由客户自行采购,组合使用。

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海康威视判断影响的范围比较有限,公司可以提供性能相同或相似的其他产品方案进行替代。在保持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海康威视的态度非常坚决:芯片受限制,换芯片;换不了芯片的,换组件;换不了组件的,重新设计产品。如果必要,海康威视将自己设计芯片。

对于公司业绩预期,海康威视表示,实体清单有可能短时间会造成一波冲击,短期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一些波动,中长期来看影响会减小。

同海康威视一样,大华股份也表示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布局的影响可控。大华股份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商业主体,拥有众多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研发知识产权。

目前大华股份已经建立有效的安全合规运营控制体系和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并持续开展相应元器件以及物料的替代性工作。

大华股份表示,行业内元器件具有标准化和模组化的特性,通用性较强,受影响的绝大多数元器件及物料具有可替代性,少量不能替代的物料,大华股份可以提供性能相近的产品解决方案进行替代,替代方案的研发改版准备工作也在同步有序推进。大华股份将抱着开放、合作的心态,与各行各业的应用厂家通力合作,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