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注册提速备案简化
权益类标准化公私募产品获支持

2019-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吴晓婧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多管齐下,力求推动权益类产品大发展,同时推动资本市场机构化、专业化进程。

上证报获悉,近期公募权益基金产品的申报注册流程有所提速和优化,其中,权益类产品申报注册明显提速。私募方面,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相关文件,针对主动管理的标准化私募资管产品给予简易备案的政策支持。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主动管理类集合资管产品的快速发展。

公募权益基金注册提速

上证报获悉,近期公募权益类基金的申报注册流程有所提速和优化。

北京某公募产品部负责人透露,近期权益类产品申报注册流程明显提速。据悉, 对于已申报的产品,权益类产品被优先安排在10月份处理,而对于包括偏债混合、灵活配置混合在内的非权益类产品,则大多推迟至11月处理。“相较之前的申报流程,现在我们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时间安排进行参考,更有利于公司开展后续工作。”该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大力发展主动投资成为相关政策的主要导向,权益基金申报注册流程的提速,有利于大力发展公募权益基金。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建设向纵深推进,外资不断提高A股持有比例的同时,公募权益基金数量与规模不足、持有A股市值比例不高的问题日益突出。大力发展权益基金,是服务支持资本市场进而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应借助股市基础好转的有利时机,在基金产品注册、投资运作和投资者教育等领域,全力推进权益基金的发展。

标准化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流程简化

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适用简易备案核查程序条件清单》(下称《清单》),明确了简易备案需满足的七大条件。

根据《清单》要求,简易备案需满足的七大条件具体为:产品存续期限介于3个月至10年之间;产品结构简单、清晰,不属于结构化产品、FOF产品、MOM产品,未聘请投资顾问;投资范围明确且全部投资于标准化资产,不涉及员工持股计划;投资境内标的资产,不涉及以QDII、QDLP、QDIE等方式进行境外投资;产品开放频率不涉及每个交易日开放;产品估值遵循公允价值计量,不涉及摊余成本计量;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恢复开展私募资管业务已满6个月。

在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本次发布的条件清单将会加快标准化产品的备案速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短期看,可以降低行业尤其是标准化产品的成本;中长期看,有助于推动私募资管行业逐步淘汰非标类产品,进一步往标准化方向发展,促进行业更好发展。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表示,《清单》对资管计划进行了区分,主要针对主动投资于标准化资产的资管计划给予政策支持。该类资管计划将在中基协的备案程序上获得便利,有利于主动管理类集合资管产品的快速发展。同时,这也会进一步鼓励券商、基金和期货公司大力发展标准化主动投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