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成长股春天将临

2019-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蹇卿兰 记者 王彭 ○编辑 王诚诚

随着5G时代的来临,科技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国产芯片、华为概念股、5G、国产软件等板块更是自下半年以来走出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小牛市行情。

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杨锐文认为,在5G所引领的万物智能、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均有望实现快速落地,这个过程中将会诞生一大批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行业龙头,成长股已经迎来了较好的投资时点。

探寻企业ROE本源

翻看杨锐文所管理基金的季报,可以发现,无论是在2015年的“互联网+”行情,还是过去3年多的消费股牛市中,他都没有选择追随“风口”,而是坚持自己成长股投资的初心,潜心研究公司的基本面。

“如果不具备扎根研究企业的团队和实力,就会因市场的下跌而恐慌,因市场的上涨而亢奋,所以必须深入研究去亲身经历,这就是我没有选择做趋势增强的原因。”杨锐文坦言。

在个股筛选上,杨锐文始终坚持自己的一套标准。他偏好估值中等偏上、市值中等偏下的成长股,在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中寻找持续高成长的个股。

“我不会只简单地看一家公司的ROE,而是去探究ROE的根源。我们需要用动态的眼光去研究一家企业,包括创始人是否具有企业家精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能力如何、公司管理文化怎样,以及组织架构是否可以随着收入增加而增长,最终实现自我进化。”杨锐文称。

此外,他所关注的公司还需要同时具备两大特征:一是要有好的产品,并且能够做好产品。二是企业的成长性必须是可跟踪、可验证的。

杨锐文同时强调,企业不应该为了短期利润去牺牲长远利益,而是需要制定更长期的计划以保证未来发展。

“盐碱地里种庄稼”

过去几年,大市值蓝筹股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方向,尽管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反复波动,不少被认为是核心资产的个股股价却屡创历史新高。

“2017年投成长股还算是条正常的道路,虽然相比投核心资产要窄了一点,但仍有一些人在走;到了2018年,这条路成了独木桥;今年上半年,我的感觉就像是在走钢丝,走错一步就会粉身碎骨。”杨锐文坦言。

谈及这几年投资的心路历程,杨锐文将其形容为“盐碱地里种庄稼”。即便如此,杨锐文仍在盐碱地里获得了不错的收成。截至2019年9月30日,他管理的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基金过去3年净值增长49.58%,在192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8。

杨锐文相信,成长股这片土壤终究会成为沃土,随着新一轮科技发展周期的来临,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将脱颖而出。

5G引领新一轮科技发展周期

在杨锐文看来,科创板的推出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将给整个科技板块形成一个估值的标杆,解决了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问题,从而推动社会资源向新兴产业倾斜。

杨锐文表示,创业板开闸与中小板市场的联动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闸,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6.7倍,大幅高于中小板。随后的1到3个月中,中小板的表现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市场之间往往具有很强的联动机制,科创板的推出有可能提升整个科技板块的估值。”

在杨锐文看来,伴随5G时代的开启,科技股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投资节点。“5G将带来新一轮的科技发展周期,触发新一轮5G手机的换机周期。智能手机的销量已经连续两年小幅下滑,5G因为速度快、用户体验好,会推动大量用户向5G切换。”

杨锐文认为,5G将带来一个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时代,云端、云计算、边缘计算都将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物联网、AR/VR等也将快速得到实现。

“作为前沿科技,5G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整个周期将超过10年时间。其发展轨迹将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慢慢扩展到其他地区。因此,整个行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持续性。”杨锐文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