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邮政盐业等领域加入 四季度国企混改放权快进

2019-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天津国企的混改方案密集发布。10月11日,*ST津滨公告,根据“双百行动”工作安排,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达建设集团”)的混改实施方案已获批复,泰达建设集团将以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混改,引入2家战略投资者,混改后,泰达控股与2家战投的持股比例将为“3:4:3”,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此前的9月19日,七一二、中环股份及天津普林同时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环集团”)通知,中环集团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事项,可能导致中环集团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

李锦表示,地方国企加速的背后,一方面,是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第三批以及第四批混改试点大部分是地方国企,今年将进入落地实施期;另一方面,混改将成为拉动民间投资增长的有力手段。因此,在推进混改过程中,地方会比央企要更快一些。

其中,地方混改项目有一个突出的特色,就是在进行和拟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和项目,通常会一次性集中披露。例如,山东向国内外推出93家省属国企混改项目,天津先后推出232家混改项目,山西推出108家国企混改项目,辽宁推出48家国企混改项目,浙江推出40家国企混改项目,广州发布20家混改项目,这些项目具有一定影响力,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

2019年出现的混改新苗头还包括,以基金形式参与的投资者增多,用市场化债转股和混改相结合的方式增多,搭车进行国企改制的案例增多,央地合作推动地方国企改革的案例增多。

例如,格力电器公告显示,目前的两大意向投资方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组成的联合体。基金背后是多层股权关系嵌套,并且浮现高瓴、厚朴两大顶尖资本。

与此同时,地方国企混改还在由试点为主向行动为主转变,即非试点单位也在积极开展混改。此外,混改还在由单项改革向综合改革为主转变。国企改革“双百企业”近期扩围,“双百企业”本身便是由“分项试点”转向“全面协同推进试点”的一个措施。而“双百行动”与上海、深圳、沈阳三个国企改革综合示范区的推行,也使得2019年混合所有制经济进入“实施综合手段、追求乘数效应”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