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借道指数基金
把握区块链投资机遇

2019-11-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这些天,区块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区块链并分享其发展红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属于前沿信息技术,有着较高的专业壁垒,普通投资者很难分辨其中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有114只,这几天核心标的连续涨停,普通投资者很难买入。而投资信息技术行业为普通投资者投资区块链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因为信息技术行业中有超过50%的成分属于区块链概念,因此买入跟踪信息技术指数的基金,就能够分享区块链的投资机遇。

而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就是信息技术行业的集中代表。该指数于2011年8月2日发布,基期为2004年12月31日,从中证全指样本股信息技术行业内选择流动性和市场代表性较好的419只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覆盖面较广。截至2019年9月30日,指数总市值5.6万亿元,个股平均市值133亿元,属于中小盘范畴。从指数成分来看,信息技术将5G、半导体、计算机等当前最热门的子行业尽数囊括。前五大细分行业分别为计算机应用(27.8%)、电子制造(13.8%)、光学光电子(12.3%)、互联网传媒(9.5%)以及元器件(8.6%)。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想参与区块链的行情,投资跟踪信息技术指数的指数基金是比较便捷的途径。

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159939)于2015年1月8日成立,同年2月5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交易。截至目前,广发信息技术ETF(159939)份额超过19亿份,规模超过20亿元,近20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金额超过9000万元,是市场规模最大的信息技术ETF。其跟踪指数汇聚了沪深两市中优秀的信息技术行业公司,一网打尽5G、半导体、计算机、TMT行业等龙头公司,具有高成长的特点。

广发中证全指信息ETF当前基金管理费为0.50%、托管费0.10%,此外还配套还发行了场外联接基金(A份额:000942;C份额:002974)。其中,C份额免申购费,持有7天及以上免赎回费,只按天收取0.2%/年的销售服务费,是各类型投资者进行信息技术行业指数投资的优良工具。(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