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MSCI纳A第三步扩容落地 中盘股纳入因子一次性直达20%

2019-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汪友若 ○编辑 朱茵

北京时间11月8日晨,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正式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扩容的第三步: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包含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5%增加至20%,同时中盘A股(包含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将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中国指数。上述变动将在2019年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

MSCI在新闻发布稿中指出,本次调整中,204只新增A股标的将以20%的纳入因子加入MSCI中国指数,此外,268只已进入MSCI中国指数的A股在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

至此,纳入MSCI的A股标的总共有大盘股244只,中盘股228只。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达到12.1%和4.1%。

此次扩容的一大亮点是,MSCI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将中盘股纳入,对中盘股形成明显利好。同时,中盘A股的加入也使得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投资的过程更全面、更常态化。

根据招商证券测算,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430亿元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其中大盘股和中盘股吸引的被动增量资金比为4:3。

与中国市场相关的其他指数中,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中将新增62只个股,剔除20只标的。其中,最大的新增标的将是中信建投。同时,MSCI中国小盘全流通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Small Cap Index)中将有330只新增个股,剔除37只个股。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中,将有47只新增个股和38只被剔除的标的。新增标的中,最大的3只分别为中信建投、鹏鼎控股和汇顶科技。MSCI中国小盘A股指数中,将新增320只标的,剔除9只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