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私募年终排名战提前开打
近80只基金业绩翻倍

2019-1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凭借对结构性行情的把握,近80只私募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翻倍。距离年末收官已不足40个交易日,私募年度业绩排名大战愈演愈烈,不少私募正开足马力,全面进攻。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创今年以来新高,股票持仓超过八成的基金占比大幅提升。

有315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超过60%

Wind数据显示,在净值披露到10月底的基金产品中,今年以来收益超过60%的基金共有315只。其中,13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已超过80%,更有75只基金收益翻倍。

从百亿级私募的收益情况来看,旗下的基金大多跑赢大盘。以逆向投资著称的淡水泉投资今年以来平均收益接近40%;汇聚了邓晓峰、冯柳等明星基金经理的高毅资产,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超过25%。

部分私募基金旗下产品表现亮眼。林园投资旗下成立时间满1年的基金中,有6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过90%。其中,4只基金收益超过100%,最高的达170.36%。

今年表现较为突出的还有同犇投资,旗下13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50%,其中8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过80%。同犇投资总经理童驯认为,内需增长是确定性最强的投资机会,消费升级的中长期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未来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增长的空间仍然有数倍的机遇,优质消费股具有较确定的机会。

绩优私募持股情况揭晓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林园投资有2只产品出现在片仔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具体来看,林园投资21号私募投资基金三季度小幅减持片仔癀10.09万股,但依旧持有390.1万股,位居第六大流通股股东;林园投资29号私募投资基金三季度新进片仔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255.8万股。

私募排排网测算发现,林园投资虽然看好医药股,也重仓了医药股,但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也为林园投资贡献了较高的收益。

林园投资创始人林园曾多次公开表示看好医药行业。就医药细分行业而言,林园更看好针对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三类病症的药物。在他看来,这三种疾病对药物都有“黏性”。

今年业绩较为亮眼的大禾投资仍然坚定重仓顺鑫农业。大禾投资旗下4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80%,2只基金翻倍。其中,涨幅最大的大禾投资掘金五号私募投资基金自2017年四季度跻身顺鑫农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后持股数量虽有所变化,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仍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顺鑫农业三季报显示,大禾投资掘金五号减持480.66万股,仍持有1159.04万股,是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类似的还有迎水投资,旗下基金平均收益超过95%,有6只实现了翻倍。数据显示,三季度迎水投资的多只产品成为佛燃股份、新安股份、中设集团、菲林格尔、嘉友国际等上市公司的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私募平均股票仓位创年内新高

从整体来看,10月不少私募吹起了进攻的号角。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月度报告显示,截至10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3.95%,较9月末上升2.72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新高。同时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84.11%,较9月末上升6.54个百分点,同样是今年以来高点。乐观的仓位(仓位80%-100%)占比也有较大幅度提高,较9月末增加了7.48个百分点。

就行业配置而言,10月份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房地产,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软件与服务,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食品、饮料与烟草。

华润信托表示,10月食品、饮料与烟草行业持仓占比尽管略有下降,但配置比例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配置比例在历史上围绕10%波动,目前持仓比重则处于这一数值附近;7月以来受科创板影响,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有较大幅度增持,已接近历史高位。

展望后市,纯达基金表示,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值得期待,可把握市场震荡带来的机会,继续逢低布局科技与金融板块中的绩优股。

磐耀资产认为,在震荡市中,应积极布局估值不贵、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和个股,享受估值切换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