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比克动力进退维谷 波及多家A股公司

2019-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健 ○编辑 邱江
尤霏霏 制图


⊙周健 ○编辑 邱江

众泰汽车6.21亿元的欠款,引发了一场A股比克动力“风波”,并沿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勾勒出一条“欠款链”。比克动力能否重回“赛道”,已波及多家A股公司的比克动力“名单”是否还会扩充,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抢手”变成“烫手”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全资拥有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动力)。比克动力从2008年开始布局动力锂电池,主要致力于18650三元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包括动力电芯、模组、PACK和整包技术等业务。

根据杭可科技招股说明书,2018年比克动力以24.47%的装机量占比,成为国内圆柱形动力锂电的最大供应商。高工锂电统计数据也显示,比克动力的装机量长期位列国内动力锂电池厂商前十。

如此“优质”的锂电企业,自然受到A股上市公司的追捧,长信科技和中利集团都曾筹划斥巨资控股比克动力。

然而,这家昔日“抢手”的锂电企业,进入2018年后经营情况却出现了严重滑坡,最直接的表现是公司的装机量急剧下降。高工锂电的数据显示,比克动力今年1月至10月的装机量约为0.56Wh,同比下降47%。

据上证报梳理上市公司披露的相关公告,比克动力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61亿元和30.72亿元,但今年上半年仅实现营收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23亿元下降31.34%。相比营收,比克动力净利润的滑坡尤为明显,盈利水平从2017年的5.03亿元下滑至2018年的0.78亿元,今年上半年更是转盈为亏,从去年同期的盈利0.89亿元变为亏损0.84亿元。

此外,比克动力今年上半年的负债合计较去年同期增加9.49亿元至39.3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增加8.52亿元,非流动负债增加0.94亿元。

受此影响,比克动力两大A股公司股东——长信科技和中利集团先后计提了2.62亿元和2.55亿元的资产减值。相比之下,比克动力的业绩补偿尚能弥补长信科技的部分损失。

回溯长信科技2016年公告,公司向比克动力增资8亿元,比克动力和原股东深圳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电池)承诺,标的公司2016年至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7亿元和12亿元。根据长信科技今年3月公告,比克动力仅2016年达成承诺业绩,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4.91亿元,与承诺业绩相差2.09亿元。比克电池将其持有的比克动力3.3055%股权转让给长信科技作为2017年的业绩补偿款。截至发稿,长信科技尚未披露2018年比克动力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但公司在本月8日的回复函中表示,正在与业绩补偿方积极落实补偿条款。

产业链变“欠款链”

11月6日晚间,容百科技率先披露比克动力应收票据到期未能兑付。

容百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2.077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如果全额计提应收账款,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对此,容百科技已经采取包括减少新增销售额、达成还款安排、签订资产抵押协议等多种手段来应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风险。公告显示,容百科技与比克动力从2016年合作至今,累计销售金额为6.15亿元。

7日,另一家锂电正极材料上市公司——当升科技披露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9亿元,并计提坏账准备金额2934.56万元。当升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已全部退回比克动力的商业承兑汇票,相关金额转入应收账款,已签署《债务担保协议》《保证合同》等协议,并对比克动力的全部生产线采取了诉中财产保全等措施。

此外,当升科技在11日披露的回复函中进一步说明了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在今年10月已通过法律手段对比克动力23条生产线采取诉中财产保全措施,保全资产原值为27.84亿元,净值为20.07亿元,保全资产价值远超过公司的债权金额,能覆盖对比克动力的全部应收款项。而根据比克动力出具的还款计划,上述应收款项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支付到位。

杭可科技在10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06亿元,公司已经对该部分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为2220.4万元,补充计提后相关坏账准备为3421.07万元,综合计提比例达到32.19%。此外,公司尚有与比克动力合同执行相关的存货余额合计3022.69万元。

11日晚间,新宙邦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新宙邦及全资子公司诺莱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814.47万元。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上述应收账款的催收,但上述应收账款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短短数日,数家锂电产业链A股公司“点名”比克动力,后续是否还有其他公司受到牵连,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