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不务正业”还是“有心插柳” 平安第二家科技平台即将上市

2019-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不务正业”还是“有心插柳”

平安第二家科技平台即将上市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中国平安孵化的科技子公司独立上市即将梅开二度。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1点左右,金融壹账通宣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将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

一旦成功上市,这将是继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中国平安五大生态圈中又一家科技类上市企业。一家已拿全金融牌照且掌握核心话语权的巨头,为何这几年“不务正业”走上了科技之路?中国平安落子的科技棋局究竟有多大?科技子公司的相继独立上市,能否重构中国平安相对“过时”的估值模式?

落子科技棋局

自金融壹账通2018年启动对外融资,并获得75亿美元估值以来,独立上市就成为市场对其的普遍预期。

脱胎于中国平安,金融壹账通经过多年发展,业务定位也从早前为C端客群提供一站式金融生活服务,切换至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全产业链的科技赋能方案,即面向金融机构输出商业科技云服务。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拥有超3700家机构客户,其中包括中国六大行及股份制银行,99%的城市商业银行以及46%的保险公司。

当前,不少金融机构在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具备整合行业专业知识和领先科技的能力,但是大部分金融机构缺乏资本、人才及研发实力,无法独立支撑这个漫长且昂贵的过程。因此,他们需要借助外部解决方案来实现转型。这样的需求,给金融壹账通这样的科技孵化平台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金融壹账通只是中国平安科技棋局中的一手落子。经过数年部署和孕育,目前中国平安已孵化出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等多个科技创新头部企业。这些科技公司近年来“身价”(估值总额)暴涨。

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野心

中国平安对科技的“痴恋”,究竟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野心?

“作为行业领跑者,不仅是要紧跟时代,甚至还要看得更远。”中国平安高管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在科研上砸下巨资的背后,折射出其新一轮的战略——逐步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变身为“资本+科技”双轮驱动型的公司。

双轮驱动战略的落地,源于中国平安管理层内部的共识——只要发展出具有颠覆性的全新商业模式,就有机会赢得新一轮的爆炸式增长。“对于整个金融业,对几乎所有市场、所有消费者,科技的冲击都是势不可挡的。这是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业之间的竞赛,谁跑得快、谁就会赢。中国平安要做的,是主动出击和超越,跑赢现代科技企业。”

这一前瞻性的战略,为中国平安带来了新的业务增值空间。首先,科技可以稳固核心金融业务的领先地位,大量的科技运用到传统金融领域,可以提升竞争力、改善客户体验;其次,科技本身就有独立的商业价值,通过对外输出技术,可以增加新的外部利润来源。

估值潜力

随着科技子公司接连登陆资本市场,中国平安作为“大蓝筹+科技股”的属性愈发被市场所认知。

多家主流投行认为,当前中国平安的股价中并没有充分反映公司真正的价值,公司市值应该享受科技溢价。预计后续随着金融科技持续释放利润、投入不断加大,不仅会带来公司整体分红水平的提升,还将使得二级市场更为认可公司在科技板块的市场估值,推动整体估值空间持续上升。

一方面,虽然目前科技板块对中国平安总利润的贡献还很小,但从客户经营角度分析,个人业务净利润=客户数×客均产品数×单均利润,金融科技将有望显著提升3个乘数因子。另一方面,科技输出也将为中国平安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