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创年内新高 前10月我国对外投资增速 同比增长5.9%

2019-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芳 ○编辑 林坚

前10月我国对外投资增速

同比增长5.9%

创年内新高

前10月我国对外投资增速

同比增长5.9%

⊙陈芳 ○编辑 林坚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总额达到6217.8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达到年内最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前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稳中有进。”

10月当月对外投资数据的飙升是拉动前10月对外投资增速的原因之一。从数据看,10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66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增速比9月高出13.8个百分点。

记者从公开资料中发现,近期中国山东的一家化工公司就在塞尔维亚北部城市兹雷尼亚宁投资3000万欧元建造了不溶性硫磺工厂,该新工厂将占地8公顷,为轮胎工厂提供原材料。

总体而言,前10月我国对外投资流向制造业的金额增长5.3%。此外,我国对外投资还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占比达到32.2%和10.8%。高峰称,这三个行业总体占比达六成,表明我国对外投资的结构优化,体育、娱乐等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在全球跨境投资相对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我国对外投资能保持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按照这个趋势,今年对外投资的总额将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同时我国对外投资在国际上的份额将有小幅增加。”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目前,全球的对外投资流出总额已经连续3年下滑。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称,我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是不断扩大的,去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占全球比重达14.1%,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而且连续3年超过一成。

下一步在推进投资合作方面,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将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实施一批有助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援助项目,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对外投资也在稳步推进,我国共对沿线56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金额达114.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7%。同时,我国对外承包的基础设施大项目也显著增多,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到58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