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公募长期看好三大领域“链”应用

2019-1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何漪 ○编辑 祝建华

⊙何漪 ○编辑 祝建华

在第十二期产业前沿(深圳)圆桌论坛上,南方基金、融通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代表参与了讨论。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随着相关应用案例的逐步落地,区块链具备长期投资机会。具体来看,长期看好金融服务、民生服务、政务场景等三大主线机会。”

应用领域广泛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郑晓曦表示,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有助于建立一个互信共识的社会机制。

在郑晓曦看来,区块链技术应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应用于货币领域,如加密数字货币、数字支付系统等;第二阶段应用于合约领域,如股票、债券、信贷、资产确权和智能合约等;第三阶段应用于政府、健康、科学、文化和艺术等方面,有助于实现弱中心化和社会自治。“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主要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

平安基金同样认为,区块链的本质在于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及智能合约,或对一些商业活动产生影响。

具体来看,在食品溯源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够准确地追踪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以保证食品安全;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方便贷款方准确了解借款方的真实信息,从而精确测算放款的可能性、预测坏账率。“未来只要涉及信任关系、承诺兑现的情况,区块链技术均能提升效率。”

在融通基金基金经理林清源看来,区块链技术解决了价值传输问题,被视为互联网发展20多年以来的大跃迁。区块链技术是与互联网底层协议并列的基础性技术协议。

“在高效率、去中心化、安全性三大特性中只能实现两个,这决定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存在局限性。”林清源直言,区块链结构是一种乌托邦式的想法,欲做到理想中的去中心化。

“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起着重要作用。”宝盈基金认为,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将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可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物流领域、公共服务、数字版权、共同保险等多个领域。”

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随着应用逐步规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健康,产业战略地位得到了极大提高。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并列为新一代技术代表。”郑晓曦表示,之所以在当前时点再提区块链,或有三点原因。从政策导向来看,区块链本身公开、透明的技术特性,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工具,在解决精准扶贫、小微企业贷款难、打通数据孤岛等方面有独特作用;在科技导向方向,任何科技赛道都不应被忽视,区块链技术作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得到认可;在监管导向方面,此前区块链在国内发展良莠不齐,经过整治后有所好转。“目前工信部已推出两期备案,预计还会继续推进。”

从实践进展来看,宝盈基金表示,区块链技术在应用上大多还处于构想探索、测试之中。郑晓曦认为,区块链将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结合,有助于推动当前的互联网提升为第二代智能互联网。

“目前各国央行均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探索,掌握区块链核心技术至关重要。”平安基金认为,合理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能够提升社会的资源分配效率,降低社会矛盾和摩擦。

对于区块链赛道的投资机会,平安基金认为,当前区块链技术处于应用探索期、逐步兑现期,未来2年至3年将有好的应用案例,“因此,需要布局长期投资机会,目前要做的是,判断区块链技术在特定应用场景落地的可能性,并评估盈利模式和核心竞争力,预判未来的成长空间。”

郑晓曦表示,低成本、可监管、易推广三大特性,将为区块链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快速普及,打下夯实的基础。从行业投资机会来看,主要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金融服务领域,跟踪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安全、区块链资产硬件存储等机会;二是民生服务领域,包括电子发票与支付、电子认证、版权服务等投资机会;三是政务相关场景,未来可能存在较大的投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