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曹德云:推进境外投资业务
稳步探索险资全球化配置

2019-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宋辉 ○编辑 陈羽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措施中,保险业占有很重要的分量,涵盖外资准入门槛的放宽、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的缩短等方方面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昨日举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未来保险机构将面临与境外成熟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的激烈竞争。

因此,他认为,保险资金应积极探索推动全球化资产配置,加快积累多样化的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来自外资保险机构的挑战。

具体而言,在经济金融全球化和一体化不可逆转的长期趋势下,保险资金应继续稳步探索全球化资产配置,逐步推进境外投资业务。对此,曹德云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合理运用境外投资资金渠道。当前,保险机构主要通过QDII额度开展境外投资,同时以内保外贷、境外发债、境外上市融资、ODI额度、外币保费等渠道予以辅助。他认为,在这基础上,保险机构还应该通过港股通、债券通、沪伦通等方式,稳步高效地进行境外投资。

其次,深化与国际优质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曹德云认为,在探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同时,保险机构还应借助国际优质资源积累经验、提升能力,逐步培育出具备国际视野、全球思维、专业精良、技术高超的全球化资产配置团队。

此外,丰富境外投资业务。比如,保险机构可以通过设立、参股、收购等方式逐步“走出去”,创建自己的境外投资专业机构,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迎接新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新一轮投资机遇。

最后,加强对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及金融监管、市场规则、法律法规等领域的深入研究。纵观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全球化正面临严峻考验。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在获得金融开放红利的同时有效规避风险,是需要大家共同探讨的新课题。

曹德云表示,保险机构应提高对国际市场的认知、研判和把握能力,做好思维、意识、知识、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境外投资真正做到“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