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公募基金分类有哪些?

2019-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投资风险知多少》系列研究二

公募基金分类有哪些?

江小妹在买理财产品的时候,理财经理推荐江小妹买一些公募基金产品,收益相对较高,风险也比直接投资股票小。但江小妹对基金了解较少,于是来到投服中心咨询小钟老师。

江小妹:小钟老师,我最近被推荐购买公募基金产品,请问您了解吗?

小钟老师:公募基金全称为“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是指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证券为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募基金是以大众传播手段招募,发起人集合公众资金设立投资基金,进行证券投资。这些基金在法律的严格监管下,有着信息披露,利润分配,运行限制等行业规范。

江小妹:公募基金有哪些类型呢?

小钟老师: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基金可以分成很多种,最常见是按照运作方式、投资标的、投资理念等分类。

江小妹:按照运作方式怎么分类呢?

小钟老师:根据运作方式的不同,基金可以分为开放型基金和封闭型基金。开放型基金的基金份额不固定,投资者可以在基金公司、银行、第三方代销机构随时买卖。封闭型基金在合同期限内规模是固定的,在封闭期内不能申购和赎回,但是成立后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江小妹:按照投资标的分类呢?

小钟老师:根据投资标的不同,主要分为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货币基金只投资于货币市场,如银行存款、央行票据、短期国债等产品;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其股票仓位要求是不能低于80%;债券型基金是指以国债、金融债、信用债等债券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其资产的80%需要投资于债券,然后又可以根据其投资标的不同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等;混合型基金是可以投资股票、债券、货币市场的一种灵活型基金,其投资股票的仓位很灵活可以0-100%。根据股票、债券投资比例以及投资策略的不同,混合型基金又可以分为偏股型、偏债型等多种类型;另外还有一些基金比较另类,投资的是黄金、期货或者大宗商品等,这类基金称为另类投资基金。

江小妹:再给我讲讲按照投资理念怎么分类吧?

小钟老师:根据投资理念的不同,公募基金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主动型基金是以获取超越市场表现为目标的,基金经理需要精选个股,获取阿尔法收益。被动型基金又被称为指数基金,一般选定特定指数的成分股进行投资,不主动追求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常见的指数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沪深300、中证500等。以沪深300为例,这个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其成分股是A股市值最大的300家公司,通常用于反映大盘股的走势。

这三种是比较常见的分类,还有其他分类。你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深入研究一下。

江小妹:受益匪浅,谢谢小钟老师的耐心解答。

小钟老师:不用客气,您可以持续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投资者网(http://www.investor.org.cn/)了解更多新闻和权益知识。